xinde

感恩祭也在生活中


2003-12-09 08:52:29 作者:张雍林 来源:信德报(第200期)

    弥撒又称感恩祭,在教会的礼仪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们向天主最高的敬拜,也是我们获得救恩的捷径。藉着“掰饼礼”领受基督的圣体圣血,成为基督奥体的一部分。适如梵二所强调的:“感恩圣事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泉源与高峰。”也就是要我们信友把感恩祭的精神与生活结合起来,并用生活去印证。
    感恩祭就是主的晚餐,是与耶稣一起坐席进食的正式餐宴。基督爱我们,甚至连他即将被负卖的那夜也一如继往地爱我们,他以主人的角色邀请参与受难前的餐宴———最后晚餐。又因他自己的圣死、复活成了分施恩宠的宴会———感恩祭。在感恩祭中,大家一起去聆听圣言,大家一起去领受同一的基督体血,这是团体共融合一的表现!
    基督徒无法单从领圣体中感受到共融的滋味,除非在生活中,曾有过或常有与亲人、朋友一起享用的喜悦和经验!因此,在生活中应珍惜每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吃饭时,欢欢喜喜谈天说地,亲情、爱情就这亲培养出来了。
    在教区实习时,遇见一位老母亲与儿子、孙子生活在一起,儿子、儿媳因工作经常要迟归,她每天按时为孙子准备饭菜,与他一起吃,给他讲故事,讲教会道理。待儿子、儿媳回来时,再陪他们一起吃饭。老母亲也许并不知道感恩祭的精神,可是在生活中表达那份共融的爱。当到教堂参与弥撒时,就是她与子女、孙子一起用餐、平凡生活的高峰。
    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正将地球变成一个小小的村落。然而人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在逐渐拉大,人们愈来愈爱呐喊:“被人疏远、感到寂寞。”今天,当围绕祭台一起吃主的晚餐时,我们首先应体会生活中团聚吃饭的重要性,明白忙中偷闲与亲友相聚的价值,也只有当我们饱尝与亲人、朋友一起团聚、进食的乐趣后,才会感觉到感恩祭是偕同基督重复不断地参与天上的圣宴。
    怎样才能维系和气共融的氛围?聆听!心理学家的秘诀就是懂得聆听。聆听仅仅唯唯诺诺地点头吗?不,当说到开心事,会心一笑;当说到痛苦处,深深皱一下眉;当人家说到成功时,毫不吝啬地翘起大拇指;当说及失败时,毫不犹豫地鼓励。这就是聆听!妻子接纳丈夫,丈夫尊重妻子;儿女孝敬父母,父母爱护儿女;上司体察下属,下属理解上司。这也是聆听!欣然接纳友善的谏诤;对恶言诽谤,也能泰然处之。能以这种感悟与人交往,就是一位很棒的聆听者,在感恩祭中,聆听天主的圣言,获得生命的滋养。
    面饼、酒是生活中最常用的维持生命和庆祝的材料。可是,通过神父的祝圣,便成为滋养人灵性生命之粮。同理,只要我们懂得呼求天主的祝福,每天的工作,生活都可以成为滋养自己和别人的材料。在中国一直有个习惯,就是饭前、饭后、开工、外出等都要念一些经文,其目的提醒我们:无论做任何事,甚至最卑微的事,只要为主而做,均可成为有益他人、自己和光荣天主的机会,这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基督为爱世人,用自己的体血饱饫所有我们这些饥渴者。那么,我们在生活中怎样奉献呢?一方面将自己的工作、生活、挑战奉献给天主父,另一方面更将自己奉献于周围的人,如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分耐性,一点关爱,就可以使别人得到滋养和喜悦。当你怀着开放的的心去领主的体血时,奉献与领受的精神就表达得淋漓尽致。我们可以对着我所爱的人,所服务的人,所遇到的人,甚至仇恨的人说:“这是我的体,你们拿去吃,我愿我今天的精神与生命为你的成长而消耗;这是我的血、汗,甚至泪,你们拿去喝吧,我愿我今天所倾流的血汗,能让你活的畅快些,让你多点作人的希望、毅力。”
    此刻,感恩祭已从圣堂的祭台隐没了,因为它已融入到生活中。感恩祭的神圣性更展现于生活中。这是因为自己每天都能如此奉献自己于所爱的人,所服务的人,所遇到的人,甚至所仇恨的人。基督成了滋养我的血肉,而我也成为滋养别人的精神食粮和饮品!
    有一天,若恍然大悟地发现感恩祭也在生活中,那么我们更会努力去发现、创造、利用自己与人相聚的机会,去聆听别人,更会心甘情愿地奉献自己。果真如此,感恩祭已在生活中重复不断地一秒一分、一月一年、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直到共同参与天上圆满的圣宴的日子。

本文标题:感恩祭也在生活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