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恩师夏振宇神父


2002-04-30 08:53:39

    2002年4月3日,景成同学来电通知,老师夏振宇神父不幸辞世。惊悉恩师仙逝,学生很难过和遗憾!难过的是,从此我将永远失去恩师,我们同学也将永远失去一位良师益友;遗憾的是我和大多数同学都没能在老师病重期间前往探望。学生个人的遗憾是,我始终没机会把老师邀请来河北小住——我们师生曾约过,来看看他所培育的学生及学生的服务。当然,他的逝世无疑更是沈阳神学院和教会的一大损失,也是所有曾经受益于他的学生的损失。

这张师生黑白照1983年摄于夏老师简陋的宿舍兼办公室内

夏振宇神父(中)与修士们阔步在沈阳修院附近的街头


    80年代初期,我们一群来自东三省和华北的青年学子来到沈阳神学院,一读就是五年。当时夏老师作为修士一直谦虚地陪伴了我们整整五年。就在那时,我们师生的友谊得以建立。恩师可谓学生的良师益友,因为我们经常促膝交谈,分享人生的欢乐与痛苦,成功与失败,甚至不堪回首的艰辛过去……老师给我的印象是,总是一丝不苟地认真备课、津津有味地耐心讲授。老师非常注重感情,信任关心我们每一个学生,对我们呵护有加,并与我们同甘共苦,与我们同吃、同祈祷、同休息、同娱乐。
    生活在老师身边五年,耳濡目染老师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对人生、信仰的执着追求,为学生是刻骨铭心。五年修道读书,老师的身体力行和谆谆教诲,对我日后的人格成长和信仰成熟以及事业发展都曾产生过不可泯灭的影响。其实,这么多年来,老师一直在背后鞭策着我不断努力奋斗向上。
    记得我们师生最后一次小聚,是在2001年5月19日金沛献主教的金庆纪念日。那是我1987年从沈阳神学院毕业后第二次在母校与老师会面。当时老师看上去很憔悴,而且行动不便,令学生非常担心。立即涌上心头的一件事就是:建议恩师将昔日的“周首教育”和“每日灵修”整理成册。这虽然给病重的老师增加了工作,但我想这对我们师生更有意义,会对修士修女的灵修有益。18年前,老师周首的五分钟神修讲话(周首教育)和稍后的每天课前一分钟灵修讲话(每日灵修)的一幕幕,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记得去年,俊祥学兄来电说,老师已经被确诊为骨髓癌,但是,他非常坦然平静,仍然默默地整理神修讲话,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男女修生的培育。前不久,老师也来信讲述了自己的体弱和力不从心,但字里行间仍然在勉励学生。我当时还与晓雄计划要尽快安排时间看望恩师。然而,没想到恩师离开我们是那么快和突然,去年的小聚竟成了我们师生的永诀!恩师辞世前,终于得见凝聚着他多年心血和对我们充满希望的《修院神修漫谈》一书问世,这对我们一百多个他的司铎学生来说,也是遗憾中的一个安慰。
    在4月5日老师的追思弥撒中,金主教讲到,“夏神父一生虔诚事主,多年来勤勤恳恳,祈祷奉献,即使朝拜圣体也是定时、始终如一日。退休后始终关心男女修生的灵修培育。在3月31日复活节共祭弥撒中,夏神父几乎无法站立领受圣体。次日4月1日神父拒绝接受输液,说自己的病情已经不需要治疗了。无奈,主教亲自上楼劝神父去医院检查治疗。神父立即痛快地服从了主教的话,即刻去医院。4月3日凌晨就被基督在平安之中召叫回归父家了。”
    其实死亡为我们基督信友来说并不是终结,死亡只是新生命的开始。我们要含笑面对死亡,因为复活的基督战胜了死亡,为我们开启了天国的大门。愿一生为基督服务和做见证的忠实门徒夏振宇神父永远安息在在天父的怀抱。

           
                 学生 张士江 敬挽
                  2002年4月6日
                     于信德之家

本文标题:怀念恩师夏振宇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