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大事年表


2004-01-05 08:55:58 来源:信德报(第204期)

    (接上期)   
    1251 圣西满(Simon Stock)从圣母手中接受圣衣(Scapular)。
  1260-1306雅各伯(Jacopone da Todi)撰写了《Stabat Mater圣母侍立(十字架旁)颂》及其他圣母的道理。
    1265-1308真福司高德(Duns Scotus)首倡圣母无染原罪的神学理论。
    1269 三钟经Angelus变成通俗的敬礼。
    1274 第二届里昂(Lyons)大公会议宣示天主圣子由终身童贞玛利亚诞生。
    1280-1300 开始把每年的五月献给圣母,称为圣母月;是承继七(九)世纪东方“行之有年”的传统。
    1296 在意大利的劳莱特(Loreto)发现了圣家(Holy House)传说是耶稣的故居。
    1300-1400 献耶稣于圣殿节开始成立。
    1300 圣母轶闻(Legend of Mary)在西方广为流传。
    1314-1321 但丁的神曲给予圣母应有的荣耀和赞美,号称为赞颂圣母的超级诗人。
    1340-1373 瑞典的圣彼利(Bridget)所揭示的圣母显现,在教会中影响深远。
    1372 献耶稣于圣殿节在西方开始庆祝。
    1376-1383 圣母圣衣节成立。
    1389 圣母访亲节被承认。
    1418 多玛斯(Thomas a Kempis)在所撰的《师主篇》中强调依靠圣母对灵修生活的重要性。
    1423 圣母痛苦节成立。
    1457 圣母小日课出版。
    1475 玫瑰经善会首度成立。
    1492 由哥伦布传播的“母后万福(Salve Regina)”颂,成为新大陆教友诵念的第一首祈祷文。
    1495 教宗亚力山大批准玫瑰经。
    1496-1501 米开朗基罗的石雕名著痛苦圣母问世。他将圣母紧抱十字架卸下耶稣的痛苦表情,发挥得淋漓尽致。
    1507   意大利的劳莱特(Loreto)朝圣地正式被批准。
    1543   马丁路德承认圣母无染原罪。
    1558   荣耀圣母的“劳莱特(Loreto)圣母祷文”正式公布。
    1547  脱利腾(Trent)大公会议断言圣母的一生言行毫无瑕疵,甚至连最轻微的过失也没有。
  1550-1617  苏亚莱(Francis Suarez)完成了首部有系统讨论圣母的著作《Opera Omnia Vol IX》。
    1555   教宗保禄四世在宪章(Cum Quorumdam)中,证实圣母在耶稣诞生前、诞生时、诞生后都为童贞。
    1563   圣母经正式列入日课经内。
    1567   教宗圣比约五世肯定圣母未染任何罪污。
    1600-1700   圣母痛苦节成立。
    1601  圣母祷文由教宗克莱孟引进到整个教会。
    1644   圣母至圣无玷圣心节建立。
    1683   圣母圣名节延伸到全教会庆祝。
    1716  玫瑰经节延伸到全教会庆祝。
    1716  亚力山大(de Rouville)模仿师主篇写成《师母篇Imitation of Mary》。
  1815  进教之佑圣母节成立。
    1830  圣母显现给圣女加大肋纳(Catherine Laboure),让她制作显灵圣牌。
    1845   纽曼枢机(Card. Newman)维护圣母敬礼,但遗憾似乎有些过火。
    1849   教宗比约九世在通谕(Ubi Primum)中强调圣母未染原罪。
    1854  教宗比约九世在诏书(Ineffabilis Deus)中正式钦定“圣母无染原罪”为教会信条。 
    1858   圣母在法国露德(Lourdes)显现给圣女伯尔纳德(Bernadette),呼吁罪人悔改。因而在教会中掀起了很大的祈祷与爱德服务热潮。
    1883-1902   教宗良十三世号称玫瑰教宗,因他发布了十一封有关圣母与玫瑰经的通谕,他称圣母为恩宠中保、救赎之母、信德干城、社会救星。
   1890  圣女小德兰(Teresa of Lisieux)非常热爱圣母,曾蒙圣母显现。
    1904   圣比约十世在通谕(Ad Diem Illud)中诠释圣母为‘诸宠中保’的神学基础。
    1907   露德圣母节建立。
    1917   圣母在葡萄牙之Fatima多次显现给三幼童,嘱为罪人祈祷。
    1918   圣职部发文(Sunt Quo)称赞圣母为“共同救赎者”之习惯称呼。
    1918  教宗本笃十五世在牧函(Inter Sodalicia)中肯定圣母对基督救赎牺牲的角色。
    1924  中国第一届教务(上海)会议闭幕日,与会全体代表经由“奉献中国于圣母诵”,将中华儿女奉献于圣母。
    1931  天主之母节成立。
    1933-1934  教宗比约十一世谈及圣母对基督的救赎贡献时,指出她身为天主之母的角色,从伯利恒延伸到十字架下,探讨遍及圣母学的每一主题。
    1944  圣母无玷圣心节成立。
    1946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通谕(Deiparae Virginis Mariae)中,为圣母升天信条暖身。
    1950   教宗比约十二世订1950年为圣母年;在诏书(Munificentissimus Deus)中,正式宣布“圣母升天”信条。
    1951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通谕(Ingruentium Malorum)中强调圣母玫瑰经的精神功效。
    1954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通谕(Fulgens Corona)中,为纪念宣布圣母无染原罪信条百周年,特订该年为圣母年。
    1957  教宗碧岳十二世在通谕(Pelerinage de Lourdes)中,纪念圣母露德显现百周年。
    1959  教宗若望廿三世在通谕(Gratia Recordati)中,称圣母为“全人类获救的根由”。
    1964  梵二大公会议期间,教会宪章(Lumen Tentium)笫八章,专论基督和教会奥迹中的天主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将圣母与基督和教会的神秘地位作了详尽解释。
    1967  教宗保禄六世于Fatima圣母显现五十周年,呼吁信友热心恭敬圣母。
    1969  教宗保禄六世公布之新版罗马弥撒中,在节庆和纪念日中,增加不少敬礼圣母的祈祷文。
    1970  在新版日课《每日颂祷》中,列入“我灵颂扬上主”,圣母对经、赞美诗、诵读等。
    1975  再版罗马弥撒中,特别敬礼弥撒项目内增加“圣母为天主之母”和“圣母圣名”弥撒。
    1978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就职时,在自动诏书“Totus Tuus(圣母啊,)一切都是妳的”中,将自己的牧职献给圣母。
    1982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访问Fatima,并将普世奉献给圣母无玷圣心。
    2000   5月13日教会当局宣布曾亲睹圣母显现的二位牧童方济各和雅琴达为真福,另一尚在人间、九三高龄的见证人路济亚修女亦在场观礼。
    2002  教宗保禄二世为了充分表达玫瑰经里基督论的深度,于十月十一日的牧函中,打破数世纪以来十五端的传统,建议玫瑰经再增加光明五端,分别为:耶稣在约旦河受洗、耶稣参加加纳婚宴、耶稣宣讲天国福音、耶稣在大博尔山显圣容、耶稣建立圣体圣事;于每周四诵念。玫瑰经改为二十端后更能凸显其“福音纲要”全貌。教宗也同时宣布即日起的一年为“玫瑰圣母年”,并要求信友为了世界和平及巩固家庭而多诵念玫瑰经。
  (全文完)

本文标题:圣母大事年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