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电视主持人的信仰见证(一)


2010-05-02 10:20:21 作者:雪原/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20日,12期(总第407期)

       题记:一个省级台电视节目主持人、编导,获得过国家及省级的大奖,广泛涉足于影视、营销、旅游、企业运营等各种策划;他从一个唯物主义者,一个拜金主义者,一个自我实现主义者变成了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是怎样抛弃了过去,而彻底皈依了呢?

一、从反叛到皈依

(一)、信仰的启蒙
   
刘唯理,出生在一个世代奉教的家庭,信仰传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六代了。记得在他4岁左右,一天晚上,母亲偷偷地把他叫到身边,对他说:“从现在起,你要学念天主经和圣母经,求天主和圣母保佑你。”随手交给他的一张小纸片是妈妈手写的经文。父母所说的话一定是要听的。于是,祈祷就在家中悄悄地开始了,每天念三遍天主经,三遍圣母经,遇到紧急的时候就喊“耶稣救救我,圣母可怜我!”他相信天主会保佑他。至于怎么保佑,保佑什么,他不知道。这一时期他称为原始信仰阶段。
    他的父母就这样撒下了信仰的种子,即便是到后来他极为反叛的时候,也会下意识地去念天主经、圣母经。他认为这恐怕就是他在过去曲折的成长路上没有彻底跌落的原因吧。正是靠着不管是发自真心的还是下意识地呼求,天主应允了他,没有放弃他,他为此深深地感谢父母。
    从自身的经验他认识到,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父母没有向孩子传授信仰,孩子犹如一台没有防毒软件的电脑,随时都有被罪恶病毒攻击的可能,来自世俗、来自魔鬼、以及来自自身的诱惑,会把孩子吞噬掉。另外,对传授孩子信仰有几种错误认识:第一种认为,我之所以现在没让孩子领洗,是因为领洗赦免本罪和原罪,那么,领洗越晚获益不是越多吗?这种功利性的想法,致使很多孩子跌倒。第二种认为,孩子性情不稳定,信仰也不稳定,很容易犯罪跌倒伤害天主。不如等他长大成熟了再领洗,信仰更稳定。要知道人不是学好了才走向天主,而是走向天主才变好。第三种认为,信仰自由,让孩子自己选择。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孩子如何选择呢?我们竭力教孩子好好读书,却没有教孩子好好信天主,这是很危险的。

(二)信仰的失落

    星移斗转,刘唯理慢慢长大了,信仰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高中开始尤其是大学毕业以后,他就变得不信天主了,而且转变成了一个很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对于这一变化他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教会缺乏培育。 八十年代,教堂活动刚刚恢复,整个教会百废待兴,神父们根本无时间和精力去牧灵。当然,今天我们的教会好多了,但也有不少问题,譬如:我们重视了要理,忽视了圣经。另外,我们重视慕道培训,却忽视领洗后的再培育,以至于很多人领洗了以后就睡大觉了。
    2、家庭培育的缺失。父辈受梵二之前的信仰教育,是极具功利性的,今天还普遍存在。譬如:你为什么信天主?答:信天主就是为了得救,是为了进天堂,使我们的日子过得好一些。这种信仰观是有代表性的。父母懂的道理很少,除了念经进堂之外,不能教你什么。顶多就是你不能做这个,会下地狱;你要做那个,会进天堂等等,使人对天主有恐惧没有爱。
    3、没有宗教信仰的环境。实际上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处在广播、电视、网络、音乐、报刊杂志的包围中,而家庭和社会没有很好的属灵培养,从小学到大学,强大的外部环境就彻底把信仰改变了。
    不久之后,他不仅不信天主,反而对天主教极为反感。他剖析了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
   1)、家庭的坏表样
  老教友家庭都有一种自豪感,他的家庭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不是因为信仰的深度而是长度,会经常自诩我们信仰历史多么多么悠久。却从不想想:那么悠久的历史在你身上留下了什么呢?
    无论是在母亲的家族,还是在父亲的家族,他都看不到天主所赐予人们的那种和睦与关爱,看到的是,进堂虔诚得不得了,出堂呢,该干什么干什么。邻里之间不和,姐妹之间争吵,在单位爱占便宜,说人坏话等等。
    小时候家里穷,他跟外婆住在一起。外婆是个很虔诚的老人,玫瑰经天天念,可是她的脾气却相当坏,难得看到她有笑脸的时候,还经常恶言恶语,让他幼小的心灵很受伤。慢慢地他学着占单位的便宜,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也卷入了家族的仇恨与纷争之中。
    在这样家庭中,他真的看不到天主。
   2)父母的阴影
    他的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工人,父亲在大学时代因某些言论被扣上右派的帽子,临毕业摘掉了帽子,分配到山区医院去服务。按说有信仰的父母,在患难中应该相濡以沫,但事实是,他还没有出生家庭已经分裂了。父亲在农村,母亲在城市,一直两地分居,母亲的解释是:为了保住城市的户口。久了他就看出是因为父母情感的不和,从小就常听母亲说,我们家之所以这么穷,都是你爸爸不好,都是他不负责任……。以致他从小就对父亲充满仇恨,父亲晚年渴望跟他住在一起,他没有答应,甚至临终时希望见他一面,他也没有满足他。他在孤独中死去,只留下一串玫瑰经念珠。
    从小他很同情母亲,觉得养儿女不容易,恨父亲的不负责任。可是当父亲去世了以后,他才发现了母亲的自私,作为母亲怎能用仇恨教导自己的孩子呢?难道不知道播下的仇恨的种子会伤害孩子吗?
    在父母的身上看不到相信、包容,也看不到奉献和牺牲。愤怒的时候他会对母亲说:你们不配信天主!家庭使他的内心充满了恐惧、不安和仇恨,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仅不信天主了,且很反感。
    3)生活经历的坎坷
    父亲在山区工作的月工资50元,母亲30元,养着他和姐姐,生活过得很艰难。加上父亲常常不给抚养费,三个人生活就更为艰难。因为没有房屋,一开始和外婆住,但外婆不高兴,就硬住进了厂里的宿舍,由于不合厂规,住在那里像是作贼。为了生活,他和姐姐常在菜市场外捡烂菜叶,在菜地里挖菜根。面对艰苦的生活,他对天主失去了信心——如果有天主,家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呢?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一位电视主持人的信仰见证(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