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频仍的灾难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2010-05-02 16:32:33 作者:赵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1日,13期(总第408期)

    无可否认,我们人类跨入第三个千年后,所面对的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天灾人祸频仍,甚于以往任何时候。极端天气灾害,恐怖暴力袭击,特别是进入2010年,地震就没有中断过,截止到4月份,6级以上的地震就已接近二十次之多。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引发的心理失衡和自然界的和谐被破坏可谓遥相呼应。除了没有爆发上个世纪那样的世界大战外,还有什么没有发生的呢?因为今日世界大战一旦爆发就是毁灭性的,没有赢家。就自然灾害的程度而言,通常都以几十年、百年一遇或有历史记录以来等语句加以形容。
    作为基督信徒,在灾难面前我们还能看出天主是爱吗?他为什么允许这一切发生呢?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打个比方吧:一个深爱着自己儿子的父亲,看到紧张学习的儿子实在压力太大,就给儿子买了一台游戏机供儿子在课余时间放松一下,哪曾想儿子没有自制能力,竟然因为玩游戏而不思进取,荒废了学业,父亲一怒之下只好把那游戏机毁掉来唤醒儿子的觉醒。比喻不一定很贴切,但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天主赠与我们的大自然这个礼物,是要我们人类善用之,以度有尊严的生活,并借此表达对邻人的关怀。而现实却是人们把现世财富的积累当成了人生追逐的最终目标,早已忘记了世界不过是一个大的试炼场,是净化人灵魂的地方,尘世之旅结束后的永恒天乡才是人类的最后归宿。网友不是戏称:“房屋被地震毁坏,才知不动产也是可以动的,而且动得很厉害”吗?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冷漠和麻木,无视弱势群体的存在和没有一颗反省的心。因为对弱势群体的态度是天主审判人的证据,“……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 25:40)
    前些天还看到网友热议,根据影片《2012》传说,某几个大国正在造避难的方舟,甚至煞有介事地说一张船票多少万美金。基督信仰告诉我们:诺厄方舟不过是未来圣教会的预像,那洪水也是洗礼的象征。只有我们时时生活出基督的生命,才能进入这真正的稳妥方舟,那里有救主耶稣当舵手,圣母妈妈亲自保驾护航,世俗的惊涛骇浪和人生的种种灾难又能奈我何?只要随时妥当预备好自己的灵魂,每日生活在天主的恩宠之中,2012是否有灾难,世界末日何时到来对我们来说又有什么关系呢?即使没有灾难,百年之后,你还能在这个世界上吗?敬拜天主,和他亲密来往,尽好每个人每天应尽的本分,这是我们最应该关心的事。

本文标题:频仍的灾难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