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电视主持人的信仰见证(二)


2010-05-17 10:28:47 作者:雪原/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10日,14期(总第409期)

(四)个人的骄傲
    既然不能靠天主,他就只好靠自己了。读书的时候刘唯理很刻苦,15岁时便考取了师范大学。毕业后先在农村,后来到城里教书。从初中、高中直至到大学教书。1992年通过考试进入企业电视台担任主持人,两年后通过考试进入了海南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编导。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他刻苦地学习和实践,先后完成了中文、电视编导和工商管理MBA等课程的学习,电视业务能力也不断增强。他被收录于《中国当代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播音员大典》,获得过多次国家和省级的奖励,策划拍摄的专题节目在中央台播出,现在还在积极筹拍电视剧。一系列荣誉和成绩的取得,他感到自信满满,完全靠自己不是也走出来了吗?

(三)其他崇拜
    1994年3月,刘唯理的信仰发生了一次戏剧性的变化。
    当时,他在企业有线电视台工作,听从一位好友的建议,决定到南方闯一闯。请了病假,他来到海南电视台参加面试,录完像后正值周末,因为两天后才能得到通知,便应朋友之邀去著名的椰子之乡文昌游玩。
    在文昌的小镇上,一个算命人让他重新审视了信仰。
    世界那么多宗教,到底该选择哪一个呢?
    他想:我哪个也不得罪,统统都拜。就这样,他成了一位多神崇拜者。
    从1994年到2002年的8年时间里,他每年春节都会去算命,了解当年的运程。随后,他迷上了算命,并买下许多诸如《易经》、《麻衣相面》、《看手相》等书籍进行钻研,并且也给别人算命,自称为“刘半仙”。

(四)彻底的回归
    2002年,刘唯理的信仰发生了转折。
    他的妻子在结婚时也有了天主教的信仰。2002年前后,妻子和孩子突然热心起来,经常一起去教堂参与弥撒,并且也经常要求他一起去。由于他拜着很多神,对天主只是出于敬畏,并不真心依靠,进堂的热情自然也不高。每次去了也是三心二意,对于礼仪、圣经一窍不通,弥撒一结束就溜之大吉。
    2002年9月29日是个主日,妻子让孩子叫上他进堂。大家都在虔诚地参与,他什么也不懂,就到处看看,就在这时,他突然听到心里响起一个声音:“你该为‘她’做点什么?”(这个‘她’,他知道指的是教会、教堂)。他很自然地随口回答说:“是呀,我该为‘她’做些什么呢?”
    弥撒结束后,他觉得心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我干嘛要走呀?这是我的家呀!于是他不仅主动留了下来,还非常热情地为别人端茶倒水、打招呼。就这一刹那,他的整个生命改变了,好像一切问题他全明白了,究竟怎样明白的,他也不清楚,只知道这是一个温暖的家,他是这里的主人。
    过了两天, 他参加乡下一座教堂举行的建堂110周年庆典,第一次虔诚地跪下来,因感动而泪流满面。至于为什么这样,他不知道。弥撒结束之后,他居然能给别人讲道理了,甚至还引用好多例子,仿佛他是一个信仰很深的人。以后读了圣经才发现,他所说的那些话都是圣经里面说的,可是之前他从来没读过圣经呀,连怎么参与弥撒、领圣体都不明白。那个声音响起后,他就成了一个“新人”!

二、信仰带来的
    对他而言,一切都在悄然之中发生。那么信仰究竟给刘唯理带来了什么?在他生命的轨迹中又有哪些变化呢?

(一)安享平安
    他说,从小到大他都没有安全感。小时候由于家庭很困难,父母要上班,童年的大部分时间是被关在小屋里度过的。他长时间地扒着窗子看外面的世界,成了一个很内向的人,内心充满孤独和压抑。一个人在家里常常会害怕,尤其是梦中惊醒后。从小在父亲面前要看父亲的脸色,在母亲面前要看母亲的脸色,讨好他们以获得一些平安。家里的亲戚都挺可怜他,也常让他到他们家住,不过他也要学会看她们的脸色。
    父母两地分居,他不得不在两个地方轮流读书。在城里读书时,同学们会喊他“乡巴佬”,在农村读书时,同学们会起哄喊“城里的伢”。他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世界。他后来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能看到一个完整的家,把父母聚拢在一起,可是父母到死都是分离的,彼此仇恨的。因为缺少家庭的温暖,他总觉得没有平安,哪怕以后做了主持人,成了一个名人,始终也没有安全感。可是当天主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之后,他的眼睛一下子被打开了,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平安。
    平安是心灵的感受,不是吃得多好或多富有、多荣耀。对于基督徒,哪怕在最艰难的日子,甚至死亡的时候他还会感到平安;就算刀架在他脖子上,他也会内心充满平安。

(二)仇恨消失
    仇恨是刘唯理几十年来背负的“十字架”。这种仇恨首先源自家庭,进而扩展到对天主、对社会充满仇恨,所以在他过去成长的岁月里,随时都有一种与人同归于尽的冲动。刘唯理因着自己的感悟,特别提醒主内的弟兄姐妹:即使做不了一个好教友,也千万别成为一个坏榜样。
    以前他认为自已很聪明,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因为自己很刻苦,总觉得得到的比付出的要少。可是现在当他用另外的眼光去看世界时,发现自己所有的一切,若离开了天主,将会一事无成,因为一切都是天主悄然所赐。
    明白了这个道理,他的仇恨心理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感恩,不再恨自己的母亲和父亲,反而感激他们的养育以及给他的最初的信仰。天主使他心中仇恨的十字架消失,让他明白,宽恕别人,实际上是在宽恕自己。
             (连载之二

 

本文标题:一位电视主持人的信仰见证(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