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电视主持人的信仰见证(三)


2010-06-04 11:14:56 作者:本文根据录音及采访整理 /雪原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20日,15期(总第410期)

(三)闻过而喜
    当他真正接受了天主之后,就像照镜子一样,看到了自己身上种种的污秽,种种的不是。面对这一切,他不害怕、不沮丧,而是欣喜,真正体会到“闻过而喜”的含义。因为看到自己的不足,就知道与天主要求之间的差距。判断对错的标准在于天主,知错,说明天主和你在一起,这是多开心的事呀。过去习惯看别人的毛病,如今知道自己也有毛病,就不会那样看人了。
    与此同时,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感谢天主宽恕了自己以前那么多的过犯。

(四)充满自信
    过去总认为自信就是对今天的拥有。我年轻我自信,我学历高我自信,我健康我自信,我有钱我自信,我有地位我自信。于是多年来刘唯理都在拼命地朝着这些方面努力。其实以上那些自信的条件都是相对的,都是可变的。今天年轻对你而言正慢慢老去;比你学历高的人有很多,活到老要学到老;今天健康但明天不一定健康;今天有钱明天不一定有钱;今天的地位明天也不一定拥有。自信不可能建立在可变的事物基础上。     
    今天信仰告诉了他:自信不是对今天的拥有而是对明天的把握。天主是全能的,天主是信实的,相信他依靠他,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

三、信仰之路——痛并快乐着
    “你真的信天主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真能作出肯定回答吗?实际上,领洗或者决定信天主,只是信仰的开始,我们要走的路还很漫长,是一条很不好走的路。刘唯理从2002年9月29日开始信天主,至今走过了8年的历程,走得是跌跌撞撞。那种经历用他的话说是:“痛,并快乐着!”
(一)步入感性信仰
    一个人的信仰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感性信仰,第二个阶段是理性信仰,第三个阶段是灵性信仰。
    感性信仰是建立在感性认识基础上的信仰,是基于我们身体上或者精神上可以感知的经验。初蒙召叫是新奇的、激动的、有热情的,觉得被圣神充满了,于是要为天主做点事,就会逢人去说“信天主好呀,你看看我,你也信吧,真的好呀。”真的好在哪,却说不了多少,这是感性信仰的特点。
    感性信仰有时会把世俗的东西带到教会里边来。比如他当时看到教堂比较小,教会缺人又缺钱,急急地想把它建设好。于是刘唯理就跟几个教友商量一起做生意赚钱,要建一座教堂。凭着这种初期的激情,大家一拍即合,立即开始行动。
    可是带着这种思路走不久,问题就出来了。发现本来是倾心相诉的主内弟兄们姐妹,却为了钱彼此反目,合作也以失败告终,彼此的关系也疏远了。对此他挺想不通,觉得当初的想法是高尚的,赚钱的目的不是为个人是为教会呀,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有一天,天主圣神让他明白了这个道理:教会是基督的奥体,属于天主的产业,表面看教会是缺钱,其实不是关键。教会不是靠钱建立起来的,而是靠我们的心建立起来的。天主要的不是外在的教堂,而是在每个人心中建立的教堂。我们的教堂建的也不少了,但是问一下教堂里的每个人:你的心里真的能装下耶稣吗?你的身体真的能承载基督圣体吗?

(二)超越理性信仰
    理性是思维特性,建立在理性上的认识称为理性认识,建立在理性认识之上的信仰称为理性信仰。理性信仰阶段的特点是能坚持、有韧性、热衷信理,但片面,缺乏热情、缺乏活力、易保守、易出诡辩与异端。
    关注教理、教规、礼仪等教会知识层面,只是建立在自己理性的判断基础之上。解读法律,对自己有利的就追求,而对自己有约束不利的,就尽量避开,表现出明显的功利性,总想着在世俗与信仰上找平衡,世俗也要,天国也要。比如:懒惰了不想进堂,就会找一些借口,一方面认为天主仁慈,对人不会苛求,另一方面,认为天主不是无处不在吗,何必强求一定要进教堂呢?
    理性信仰者大多重视形式上、理论上的。刘唯理这时特别关注信仰的捷径,关心念什么经能获大赦等等,因为理性告诉他,人不可能不犯罪,凡事以十诫为准,守了就行。对世俗、金线、功利的追求并没有多少的放松,往往会给自己编很多的借口,同样的罪经常犯,也经常告解,但是远离犯罪之心不强。
    2008年3月,刘唯理因病去医院化验,结果显示血糖高,属二型糖尿病。作医生的姐姐对他提出了严重的警告,因为父亲就死于糖尿病,姑姑也因此两眼失明,表姐因糖尿病去世。有了信仰的他不怕死,不过联想到糖尿病的后遗症,总不希望自己出现诸如失明和肢体溃烂的现象,于是他被动性地开始节食治疗。慢慢地,他觉得这种为了健康所做的节食缺乏动力难以持久,便想,何不与信仰结合在一起呢?于是,他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守大斋,把一切奉献给天主,求天主增强信德。
    经过一年的守斋,他发现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灵修武器,当他的身体处在饥饿时,痛苦中让他体会炼狱会有更大的痛苦,守斋使肌体的欲望在降低,感性和理性在放下,灵性慢慢升起来,他开始感受到有点爱天主了。因为长期以来感觉到天主是高高在上的,是可敬畏的,不是可爱慕的,而如今开始感觉天主很近很近。
    他突然明白了许多:“主啊,在过去的岁月当中,我都在为自己而活,为主义而活。如今不挂虑任何东西了,公司、家庭、工作这一切都奉献给你。我前半生为自已而活,后半生会为你而活。”              (连载完)

本文标题:一位电视主持人的信仰见证(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