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培肋根——癌症病患的主保


2004-02-02 09:03:28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痛苦是我们能奉献给天主的一种礼物,也只有受病苦折磨的人才能奉献。当我们明白病痛的价值而为爱天主和爱人奉献,那么,我们便能体会那痛苦带来的喜乐。
    的确,好的作为有大功劳,若因爱和忍耐而受痛苦的拖累,更具价值。爱能将最小的痛苦变为最有价值的敬礼。
    没有人喜欢自己受苦,但为爱而受苦,却是一种接受真理的行为,也是效法耶稣的一种善功。
    圣培肋根,意大利弗尔里人(1260-1345),由圣父本笃十三于1726年册封为圣,并为癌症病患的主保。
    他原是弗尔里城一位活跃反对教宗政策的青年人。教宗当时曾派彬尼基神父前往作调停人,却被该城的居民诅咒和凌辱。其中有一群以培肋根为首的讨厌青年人,曾攻击彬尼基神父并把他赶出城。培肋根当时曾手掴这位有圣德的彬尼基神父的脸,而彬尼基神父的回应是转过另一脸庞让他再掴。
    培肋根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圣善的神父双眼对他的注视———是怜悯、疼爱和原谅的注视。而培肋根一生的转变和具有新的意义也从这时开始。他于是请求彬尼基神父的宽恕,从此离开了以前的生活方式,遂把自己奉献于隐修和祈祷。
    这时他以孩子信赖母亲的心情,发扬对圣母的爱。在一个机会上,圣母告诉他去参加“她的仆役”———苦役会。彬尼基神父便收留他进修会。
    当培肋基被升为神父后,他请求回到弗尔里城他的出生地工作。他最乐意去的地方是医院、监狱和贫民屋。他消耗日夜的时间去拜访那些病患和临终者,以他的言语、行动和现身说法去安慰他们。
    培肋根神父一生留给世人的是他的神贫和克苦。他腿上长着剧痛的癌,但他受苦而不埋怨。为保留他的性命,医生们决定开刀断腿。那时代的开刀是很大的冒险,培肋根神父因害怕而在开刀前夕彻夜祈祷。突然间十字架苦像开始移动!耶稣亲自下来触摸那疼痛的癌,而痛癌立刻消失。掊肋根神父当时以为在做梦,然而他的痛癌确已消失了!医生们也证实他们不再察觉有癌症迹象。因此,圣培肋根被选为癌症痛苦者的主保。
    圣培肋根一生所受的疾苦,一变成为他的荣冠。他的赏报就是天堂,那里也是我们遥盼的幸福之所。
    “我们今生所受的苦楚,与将来在我们身上要显示的光荣是无不较量的。”(罗8:18)

本文标题:圣培肋根——癌症病患的主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