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念领洗大恩欢庆“主受洗节”


2004-02-04 09:06:20 作者:王厚生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慈母圣教会钦定每年的常年期第一主日为“主受洗节”。圣父若望保禄二世,于2002年10月16日,把“耶稣在约旦河受洗”作为新增玫瑰经光明五端中第一个光明奥迹,因为这是基督公开生活的开端,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耶稣在约旦河受洗的史实,四部福音都有记载,尤其是玛窦福音记述的更为详细。
    那时洗者若翰在约旦河畔宣讲悔改的道理,并给百姓施洗。我们该知道,若翰所施的水洗只是得到罪赦的外表特征:若翰便对大众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授洗,但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强的要来,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他要用圣神和火给你们授洗。”(路3:16)受洗是悔罪的表示,耶稣是天主圣子,万万美善的天主,圣洁无瑕,本无受洗的必要,可是,“那时,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到约旦河若翰那里,为受他的洗,但若翰想阻止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却来就我吗?’耶稣回答他说:‘你暂且允许吧!因为我们应当这样,以完成全义。’于是若翰就允许了他。耶稣受洗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3-17)
    上述圣经生动的写照,仿佛给我们展出一幅美妙神圣的画卷,可谓声形辉映。耶稣受洗是新旧约的关健;旧约、先知、法律至此为止,新约揭幕之际,圣父借声音,圣神借鸽子的形象,显现出来,圣父圣神一起降来,亲自主持圣子救赎人类的开幕典礼,在这隆重的典礼上,天主圣三公开显现于人面前,揭示了圣三的奥秘。
    耶稣受洗的确是个神圣光明的奥迹,是天国已经临在耶稣身上的启示,是他接受及开始他那受苦仆人的使命。圣神以鸽子的形象降在耶稣身上,是为基督傅了喜乐之油,是全能永生的天主圣父派遣他向贫穷人宣讲福音,执行其默西亚的职务,赋给他救赎人类的使命。另外,耶稣受洗也是为祝福水,以作他日后建立圣洗圣事的预告。圣洗圣事是圣神的洗礼,是得罪赦及得宠爱的根源。耶稣受洗揭示了新的洗礼,使我们藉着天上发出的声音,相信“圣言成了血肉,寓居在我们中间。”(若1:14)
    全能全知全美善的真天主,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谦逊地受若翰的洗,是遵照圣父的旨意,代人向父谢罪,他将人类的一切过犯承担在自己身上。“他承担了大众的罪过,做罪犯的中保。”(依53:12)圣伯多禄也说:“他在自己身上承担了我们的罪过。”(伯前2:14)“耶稣受洗后,立即从水中上来,忽然天开了,”(玛3:16)就是因亚当的罪而被关闭的天为他打开了水也因耶稣和圣神的降下而被圣化,是新创造的前奏。
    基督徒藉圣洗圣事而与基督同化,基督徒应进入谦卑的自我贬抑和悔改的奥迹,与耶稣一起浸入水中,好能同他一起上来,由水和圣神而重生,在圣子内,成为圣父钟爱的儿子。“在新生活中度生。”(罗6:4)(教理537条)
    谨遵圣教会的教诲:在欢庆“主受洗节”,默想其奥迹的时候,我们该借此机会,追念我们个人受洗的日子。我们都因圣洗获得了新生命,诞生在教会中,成为天主的儿女,被召唤分享天国永生和天主无限的慈爱。我们反省一下自己自受洗以来,是否勉励善尽了自己作为天主子女的义务?是否博得天主的喜爱?我们藉洗礼成为“圣徒的同胞,”“天主的家人”,天主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对这大家庭是否尽了责任?是否有归属感?是否辜负了“圣徒的同胞”、“基督徒”这个光荣的名号?我们既然藉着洗礼成为“天国的承继者”,我们是否还贪恋现世的财富、享受和虚荣,而忽视了荣主救灵的大事呢?“我们受过洗归于基督耶稣的人,就是受洗归于他的死亡与他同葬了,为的是基督怎样藉着父的光荣,从死者之中复活,我们也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罗6:3-4)
    让我们常念受洗大恩,勇为信仰作证,真正“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死于罪恶,活于天主”,善度新生活,做天主所喜悦的儿女。

本文标题:感念领洗大恩欢庆“主受洗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