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阳沟的白大娘


2004-02-05 09:08:04 作者:施芳霞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朝阳沟全国闻名,风景优美,居住在那里的人们过着安宁的生活,今年74岁的白成弟大娘就居住在朝阳沟的木作村。当地属山川地带,离河北武安市75公里。   
    因儿女们都在武安市工作,白大娘也就常住武安。1997年,武安堂区举办的大传教活动,白大娘领了洗。进教后的白大娘讲道理给自己的儿女听,工夫不负有心人,全家29口人先后都领洗进了教。
    家里人的事解决后,她又想到了朝阳沟的乡亲,她说:“我领洗得了天主的恩,我得救俺老家人。”自从她有了这个念头之后,就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不怕劳累,多次回到家乡,向村民宣传福音,并邀请传教员为村民们宣讲道理。每当儿女们给她买了食品、水果等,自己舍不得吃都要分给村民们,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给予帮助。在她的善言善表引导下,村民们开始有一两人领洗,后来有二、三十人领洗,至2003年村里已有教友一百余人。
    教友一天天多起来,白大娘的心中又萌生了一个愿望:在村里盖圣堂。她说:“我有房子住,耶稣怎能没有房子住?”2000年她用自己多年的积蓄1500元买了一块地基,从那以后,她更是省吃俭用,把孝顺的孩子们给的零花钱,一分分地攒起来,她穿的秋衣秋裤都补了又补,怕人看见洗了都不敢往外晒。主日去教堂参与弥撒,为了省两元钱路费,踮着小脚来回要步行二十多里路。老人家把自己所有的养老金以及省下的零花钱,一共一万多元钱,全部奉献出来。她的5个孩子见到母亲执意要盖堂,都全力以赴,帮助送砖、石料等。山川地带路特别难走,正像朝阳沟的唱词:“走一道岭翻一道山”,汽车只能把所用的料运到村口,然后再用小车倒七次才能到达。但地基又位于山坡,距地面有50多米,又需要30个人排成行手递手向上传送,困难相当大。但是白大娘和木作村的全体教友,都有一个共同而坚定的信念,为光荣天主,再难也不怕。白大娘亲自带领村里的男女老少一起干活,年轻人推小车,儿童和老人们排成队,把石料、水泥装成小袋的向上传,他们的手磨出了血泡,汗水湿透了衣服。   
    当堂区郑神父知道了这件事之后,马上组织会长教友50多人,于6月13日前往朝阳沟的木作村支援。经过努力,一座圣堂建成了,白大娘的愿望实现了。2003年9月2日,郑瑞平神父和陈建平神父主持了圣堂祝圣典礼,武安堂区有300名教友前往参礼,并带去文艺节目,弥撒中木作村又有10人领洗。

本文标题:朝阳沟的白大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