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是有形可见的,但也是精神的


2004-02-11 09:04:14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编者按:
    “梵二”大会以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它使教会以崭新的面貌出现,与现代社会比以前更接近了,发挥了教友的积极主动性。特别是合一运动的对话,为消除彼此间的历史隔阂和误解,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到目前为止,“梵二文献”一书,我们的每一位神父还未能人手一册,至于教友就更难看到了。为了让更多的神长教友了解“梵二”精神,有益于中国的教会事业的发展。“信德论坛”将陆续连载“梵二”有关内容以飨读者,并欢迎大家读后分享
  教会是有形可见的,但也是精神的
  8 惟一的中保耶稣基督在人间建立他的圣教会,并时刻支援她,使她成为一个信望爱三德的团体,也是一个有形可见的组织(九),并藉着她向众人传播真理与圣宠,这一个含有圣统组织的社团,亦即基督的玄奥身体是可见的而又是精神的团体;是人间的教会,而又是富有天上神恩的教会;这不是两件不同的事物,而只是一件复合的真象,包括着人为的与神为的成分(十)。所以用一个不平凡的类比来说,就好像圣子取人性的奥迹一样。如同天主圣子所取的人性。不能再分解,而为他作救世的活工具;同样地,教会社团性的结构,为赋与生命的基督之神服务,使基督的身体增长(参阅弗:四,16)(十一)。
    这就是基督的惟一教会,我们在信经内所承认的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十二),我们的救主在其复活后交由伯多禄治理的教会(若:廿一,17),也就是托给伯多禄和其他宗徒去传扬与管理的教会(参阅玛:廿八,18等节),基督把它立为「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叁,15)。这一个在今世按社团方式而组织的教会,在天主教内实现,那就是由伯多禄的继承人及与此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所管理的教会(十叁),虽然在此组织以外,仍有许多圣化及真理的要素存在,那都是基督的教会本有的资产,向着大公统一的方向推进。
  基督在贫穷与迫害之下,完成了救赎的工程,教会也奉命走同样的道路,为把救赎的成果贡献给人类。耶稣基督「虽有天主的地位,却舍弃了自己的一切。取了奴仆的形体」(斐:二,6),「他本是富有的,却为了我们变成了贫穷的」(格后:八,9)。同样地,教会为执行自己的使命,固然也需要人为的工具,但它不是为寻求世间的光荣而设立,而是为了以身作则,宣扬谦逊与刻苦。基督由父遣来「向穷人宣布喜讯,医治忧伤的人」(路:四,18),「寻找并拯救迷失了的人」(路:十九,10),同样地,教会也爱抚所有受苦的人们,而且在贫穷受苦者身上,体认其创始者的贫穷受苦的真象,设法减轻他们的困难,在他们身上去事奉基督。可是,圣洁无罪的基督(希:七,26),从未有过罪恶(格後:五,21),而只为了补赎人民的罪而来(参阅希:二,17),教会在自己的怀抱中,却有罪人,教会是圣的,同时都常需要洁炼,不断地实行补赎,追求革新。
  教会是「在世界的迫害与天主的安慰之中,继续着自己的旅程」(十四)宣扬着主的苦架与死亡,以待其重来.(参阅格前:十一,26)。教会由於主复活的德能而得到鼓励,希望以坚忍和爱德克服其内在与外在的困难,并且在幽暗中实地向世界揭示主的奥迹,直到最后在光天化日之下出现。
可见从天主来的都是好的。(摘自《梵二文献》)

本文标题:教会是有形可见的,但也是精神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