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婴的光芒


2011-01-25 13:23:34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20日,36期(总第431期)

    让整个世界都不容置疑的事实:一个婴孩的出生成了使全人类为之倾倒的巨大事件,普天之下再无第二人享此殊荣,无论帝王将相、达官贵族、博士名流在这个婴孩面前皆黯然失色。从古罗马斗兽场基督徒的惨叫到君士坦丁的战旗上出现十字架,从罗马帝国敬拜太阳神逾越到对真正“光明”的敬礼,从尼古拉主教“圣诞老人”的传奇故事到琳琅满目的圣诞礼品在商场铺天盖地。时至今日,圣诞节已经不仅仅是宗教性的节日,而真正成了全人类的财富。   
    第三个千禧年是亚洲福传的时代,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中国已经不再把基督的生日看作“洋节”,人们越来越重视这个节日,都分享着耶稣降生所带来的喜悦,虽然大部分人只听闻耶稣其名而不知耶稣是何许人。基督的喜乐是不分种族、地位,也无需出高价买票的,整个世界,最可以公平分享的恩典就是基督的救赎了。基督以自己的圣死带给世人一个礼物——平安,基督的一生又是致力于和平、平安的一生,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依旧告诉宗徒“我把平安留给你们……(若14:27)”
    人们在这个节日互赠礼物、互相问候,网络祝福、短信祝福铺天盖地,基督愿意让人们以自己的心灵圣化这个节日,也愿意平安一直伴随人类。今天,我们生活的地球出现前所未有的创伤,国家间的不公平,人类的相互勾心斗角,一系列的天灾人祸使越来越多的人对“上主的平安”感到困惑,但人们从长久的伤痛中屡次看到天主不断分施的救援,才明白平安不是一帆风顺大吉大利,而是在逆境中更加深刻地信赖天主。
    曾几何时,圣婴渐渐被历史遗忘,人们沉湎于科技兴盛的夜郎自大里,面对各种哲学思潮的兴起,人们也在“人定胜天”的口号中麻醉自己,经济的腾飞、私欲的膨胀使人们不愿意接受神的带领。这种愚妄仿佛旧约时代的以色列子民不愿接受上主而羡慕他国的君王制度。人类不仅仅涂污着基督的肖像,更将在贫寒中诞生的基督遗忘。可是这个婴孩的荣光已经照亮普世,也照在我们每人心中,“你们是世上的光,是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隐没的。(玛5:14)”在我们的新生命中,有一种责任,便是向世人彰显这个圣婴的光芒。
    身为基督徒,我们在享受圣诞欢愉的同时,更有责任实践基督的爱并把这个爱向周围分施。基督没有以一个以色列子民期盼的政客的形象出现,而是变成一个满溢着爱的婴孩,我们便是这爱的传播者。当许多教外人对圣诞充满好奇的时候,这岂不是向人讲述基督的最佳时机?耶稣降生的那个夜晚,听到消息的牧羊人是历史上第一批新约的传道员。牧羊人因为切身感受到了基督之光,他们的兴奋程度就是一个好的见证。我们的福传不一定是要讲高深的道理,而是要把对天主的回应和与天主来往的经验分施给众人,这便是被悦纳的。
    而今,各种福传方式正日新月异地发展,面对圣诞节期间不断接触的教外人,我们能为耶稣做点什么呢?我们不妨用各种方式吸引教外人走进教堂,通过圣诞晚会、发送圣诞卡片、分发慕道资料等等让人们了解真实的基督,从而认识基督,皈依这位人类的救主。

本文标题:圣婴的光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