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东方进化论看达尔文主义


2004-03-17 09:09:44 作者:恩子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自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出版了人类第一部解释生物界的存在规律的书《物种起源》以后,犹如一锤定音,一个多世纪无反驳、无辩论,异乎寻常。一般人们提到进化论,总是立即反应为“科学”,把它与天主教的宗教世界观对立起来,厚此薄彼,议论一番。甚至一些人认为自然科学的发展使“天主已经死了”。而他们所依据的,往往就是今天已被一些国家所抛弃的达尔文的进化论。
    早在1985年,日本每日新闻就出版了大河内了义先生所著的《自然的复权》一书:他以其在欧洲的生活体会在书中强调:“基督教的天主并没有死”,实际上,自然科学与基督教文化的关系根深蒂固,并非一般人想像的那样简单,我们必须认识到即使是那些看起来是反基督教的观念也具有支持基督教的一面。大河内了义先生的观点,也被科学哲学家村上阳一郎在他的《科学能评判人吗?》一书中列举了大量史实例证,说明历史上17、18世纪的那些所谓“科学天才”,当时研究自然现象的态度和方式并不是与我们今天所想像的那样富于“科学性”和“合理性”。哥白尼、伽利略、牛顿这些举世共知的科学家,“他们毕生矢志不渝地追寻探索的关于大自然知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他们要知道《圣经》里所描写的那些天主创造世界的各种故事背后隐含着的造物主的计划,他们要发现这个计划,赞美制造了这些计划的天主的光荣。”(待续)
     (摘自《科学能评判人吗?》)      

本文标题:从东方进化论看达尔文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