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喜乐的时期,恩宠的时期


2011-04-19 11:06:25 作者:陈德雄神父

长久以来,每年的四旬期很容易令人感到一片『愁云惨雾』,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到教堂参与礼仪,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也多一份伤感。形成这种现象,归根究底是因为过往对四旬期精神误解,致使教友过分强调克己、守斋、补赎等等。并不是说克己、守斋、补赎等是多余的事,而是说这一切都不是四旬期的重点,也不是四旬期的目的。
    简单来说,整个四旬期的精神在于皈依和更新。教会在早期就已每年隆重庆祝复活节;同时教会也认为复活节是领洗加入教会最适当的日子,因为受洗是分享基督复活的永恒生命。而四旬期这一段时间是后来加上,用意是使候洗者有较长的时间来深入祈祷,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四旬期也是为教友悔罪更新,重新归向上主,好能重获洗礼时的恩宠。
    这是一个喜乐的时期,这是一个恩宠的时期,因为为候洗者,他们已经愿意皈依基督,愿意依从基督的教导去生活,上主的恩宠已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只是等候复活节在教会内公开表明意愿和承诺,接受基督的印证。而为基督徒,便是在这时期更新自己。事实上,作为基督徒就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这喜乐就在于愿意皈依,这恩宠就在于接受上主的转化。
    所以整个四旬期并不是要我们哭丧着脸,死气沉沉;也不是要我们把接着圣周星期五的苦难日做成丧礼一样,到星期六晚又突然间喜气洋洋。教会的礼仪并不是纯粹的追念二千年前发生在耶稣基督身上的事,也不是要我们将自己代入当时的境况,更不是要在我们身上制造情绪,使我们在这段时间要悲伤,在那段时间要喜乐。四旬期若是要悲伤的话,也不是要悲二千年前耶稣的死,因为他已复活了,他不会再死;要悲的就应是我们的罪恶,悲我们的罪还没有死!
    由上述的观点来看,四旬期的克己、守斋,并不是因为耶稣基督『死了』,『未复活』,所以不能够看电影,食大餐。做补赎也不是因为做错事,所以要念经、行善功来赔补过失,使自己舒服一点。四旬期既然是为皈依,为更新,好能归向上主,四旬期内的克己、守斋、补赎便要能够指向这目的才有意义。意思就是要看这一切能否帮助你更接近耶稣基督,更能以耶稣基督所教导的去生活,更能爱主爱人。在这角度下,克己、守斋、补赎决不是外在的行为,也不是因应教会的要求而为做而做,而是一份操练,助我们抵抗诱惑,相应之下有一份内心的转化,是基本生活态度的转变,更是充满希望和喜悦的行动,因为整个人正朝向天主,在他内重生。
    耶稣基督的逾越已经完成,且为人类带来意义,带来希望。但整个基督奥体——教会——的逾越尚有待完成,而且实在是年复一年,因着人的皈依和悔改而趋向圆满。正因如此,四旬期是欢欣的准备,是欢欣的期待,因为整个教会预备庆祝基督的逾越,也是整个教会预备分沾基督的逾越。

本文标题:四旬期——喜乐的时期,恩宠的时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