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是永不止息——记第四届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团体“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的组织者:Piccola Famiglia d’Assunta 团体


2011-05-27 10:51:26 作者:仝若瑟神父 来源:信德网

     2007年当今教宗号召普世教会在每年的5月24日为中国教会祈祷,之后,各地教会在每年的5月份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去举行祈祷日活动。同样,在意大利的华人天主教团体也积极地响应着教宗的号召,在每年的5月24日前后都会举行全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团体的聚会。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所有的华人教友团体汇聚罗马的圣母雪地大殿,由当时的万民福音部部长迪亚斯主祭,100多位中国神父共祭,大家在隆重的感恩祭中为中国的教会献上了真诚的祈祷。次年,在意大利的拿波里举行了祈祷日活动。2010年,适逢利玛窦逝世400周年,所以该活动自然而然地在这位伟大的传教士的家乡玛切拉塔举行。在这里我特别想提到的就是,今年在意大利的里米尼所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的组织者: Piccola Famiglia d’Assunta 团体。

1. 向华人福传的开始

  里米尼是意大利东北部的一个海滨城市,常驻人22万,由于这里的海滩非常的宽广,所以每逢夏季这里会聚集比平时人口多出2倍的游客。因此旅游业也就成了这个城市的主要产业。每逢夏季,为许多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时期,你会在海滩上看到很多的中国人在那里做小商品生意。10年前的里米尼,在那么多的华人当中,却找不到一个教友。然就在10年前的一个晚上,里米尼教区的一个修会团体——Piccola Famiglia d’Assunta 却接待了一个由意大利宪兵带来的一个中国人,他当时处于困境,从此这个青年也就住在了这个修会团体,并在两年之后接受了洗礼,从此,这个修会团体就开始了给华人的福传工作。

2. 教友团体的发展

  自从有了第一个教友之后,团体的院长也看到了为华人服务的重要性,所以他从自己的团体有限的修士修女中专门派出三个人为华人传教服务。为了和中国人沟通,他们不怕学习中文的艰难,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和中国人沟通。为了和中国人建立友好的关系,他们成立了“中意中心”,专门为中国的学生服务,教授意大利语和中文。很多意大利人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中国人,他们就出面帮忙租下,然后再转租给中国人。当很多华人找不到工作时,他们就在他们所认识的人当中去为华人找工作。很多人来了意大利多年仍不会讲意大利语,他们就开办免费的意大利语班,并免费接送……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的爱心终于感动了许多华人,他们也愿意接受修士修女们所信奉的主——耶稣并接受洗礼。到目前为止,这里的教友有 42位,还有10名慕道者。团体仍然很小,但我们看到了希望。相信在主的助佑下,这个团体一定会壮大。

3. 牧灵活动的展开

   新教友有了,教友团体也成立了,但是对他们的培养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所以,Piccola Famiglia ‘Assunta团体便向意大利主教团的移民办公室申请派遣中国神父来向里米尼的华人教友服务。2007年,第一位中国神父,夏若瑟来到了里米尼。无论是中文弥撒,教理讲授,还是福音的宣报,神父都是精心准备,认真执行。经过三年的辛勤劳作,使这里的新教友的信仰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在教外同胞中展开了很多爱德的服务,透过这些爱德服务,也使很多的同胞听到了福音。为了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华人,每一年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聚餐,既成了华人团聚的欢乐时刻,也成了向华人同胞们宣讲福音大爱的神圣时刻。另外每年的圣诞节,复活节还有传教节,团体都会邀请很多华人朋友参加,让他们有机会听到天国的新讯。还有夏天为中国孩子们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保禄播种,阿波罗浇灌,但使其生长的是耶稣基督”(格前3,6)。我相信,现在他们所播下的种子,一定产出丰硕的果实。

4. 中国教会永远在他们的心中

   “第三个千年我们共同的福传使命在亚洲”,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话今天仍在我们耳边回响。如果亚洲是第三个千年的福传中心,那么中国将会成为这中心的中心。这也是该团体所有成员坚信的一个主题,无论是他们的弥撒礼仪,还是他们的祈祷活动,以及他们的服务活动都在告诉着我们一个重要的讯息: 中国教会永远在他们的心中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今年5月21和22日,由该团体组织举办的为期两天的“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更加让人看出他们对中国教会的那份情与爱。由半年前的筹划到当天的祈祷日活动,无不倾注着他们对中国教会,以及对中国人的那份没有保留的大爱。为准备该祈祷日活动,团体的修士修女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会议,为了让中国教友能感受到是中国节日,并让节日充满中国的气息,团体成员多少次奔波于里米尼和博罗尼亚两个城市之间去采购中国的装饰用品。为了让更多的同胞能知道该祈祷日活动,不知印刷和散发了多少传单。“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5月21日那天,第四届“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在 Montetauro 的Piccola Famiglia d’Assunta 团体开幕。下午各个华人教友团体的报告活动让每个参与者获益良多,晚上的音乐晚会更是以Marco Frisina 神父为该活动专门谱写的“圣母颂”为主题。次日,11点在里米尼主教座堂举行的的隆重感恩祭把该活动推向了高潮。弥撒由里米尼教区的主教方济各举行,万民福音部的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共祭,他的临在也把教宗的祝福带到了我们中间,40多个中国神父,400多位华人教友,“至一的教会,同声的祈祷”,大家共聚一堂,同心合意,为中国教会献上真诚的祈祷!祝愿中国教会团结合一,国人早日接受福音喜讯。

   第四界“为中国祈祷日”活动结束了,但他们又开始了下一步对华人的牧灵计划,他们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继续前行,对他们而言,“服务永不停止,爱是永不止息”。

 (该文作者仝若瑟神父系里米尼华人专职司铎)

本文标题:爱是永不止息——记第四届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团体“为中国教会祈祷日”活动的组织者:Piccola Famiglia d’Assunta 团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