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是唯一的


2004-04-06 09:24:27 来源:信德报(第210期)

    金句:“又有声音由天上的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7)
    天主圣父论到受洗的爱子时,曾这样隆重地宣布。
    我在接受洗礼的一刹那,天父也如此宣布:“这是我的爱子。”
    每每想到此,便觉得浓浓密密的幸福萦绕着我。在茫茫的人海中,我不过是沧海一粟,一个柔柔弱弱的小女孩,竟蒙宇宙唯一的主所爱,他竟然对所有的人宣布说,我是他的爱子!我不是很优秀,但是他青睐于我———即使当我深陷在贪婪与自私的泥淖中时。
    我认识一个读高中的女孩叫敏。她长久地为自卑与嫉妒的情绪所困扰。在班里,她的成绩并不差,屈居第二,她总也比过那个回回考第一的叫丽的女孩子;她的人缘也不太好,而活泼开朗的丽身边总围着一群爱说爱笑的男孩女孩;她家的生活不如丽优越,她的口才也比不过丽。
    她嫉妒丽,甚至有些恨丽,但她总也无法超过丽。况且,有些所谓的优越并不是她努力就可以达到的,譬如家境,譬如相貌。她想要装作不在乎,却总也做不到。在丽的阴影下生活,她甚至觉得她活着没有任何价值。
    我想,在敏的心目中,她存在的所谓价值也许就在于事事都要超过丽,所有的优点都集中她一个人身上。但是,她没有悟到一个最重要的道理,那就是,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和别人攀比,或做个别人眼中的强者,而在于认识到自己的独特性,并学会欣赏自己,也接纳这样一个既有优长也有缺陷的自己。
    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于是每片叶子都有了自己存在的理由;同样,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尽管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完美。如果我们一味地认为别人是人生舞台上的主角而我们却是可有可无的,并因此而心生嫉妒或自暴自弃,那你犯了一个最无知的错误。
    著名教师,美文作家张丽钧女士曾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夜里,她接到一位家长充满忧虑的电话,反映她班上一个叫郑亮的同学,最近这几天竟像着了魔似的,一个人关在小屋里,反反复复地说着“这是不公平的”。这位家长很纳闷:郑亮究竟受了什么委屈呢?
    第二天语文课上,按张老师几天前的布置,几位同学开始声情并茂地分角色朗读曹禺的名篇《雷雨》,当郑亮自信从容地站起带着充沛的感情,朗读他分到的周冲这个角色唯一的一句台词:“爸爸,这是不公平的。”她心头的疑惑骤然消解———原来,郑亮这几天“着了魔似的”反复揣摩、玩味、掂量、把握的,正是他分到的仅有的一句台词!
    读过这个芬芳的小故事,我和张女士一样深深地感动,并感谢那位叫郑亮的小男孩,因为他教我们懂得了———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永远是主角,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倾尽全力朗读好自己的人生台词。
    那个叫郑亮男孩并没有艳羡周朴园或鲁侍萍这两个台词多的角色,也没有嫌周冲不是主角而不去饰演,在他的眼中,周冲也好,周朴园也罢,他们仅仅是不同的两片树叶,并无主次之分。
    其实,我们每个人注定都是自己人生这部戏中的主角,站在各自的舞台上,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演绎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故事。你有你的辉煌,我有我的亮点;你有你的天地,我有我的世界。我们以各自独特的优秀,展示各自卓然不同的风采。
    ———正如我们在接受洗礼的一刹那,天父如此宣布:“这是我的爱子。”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父的爱子,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虽然说,天父爱世界上所有的人,但天父对我的爱却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能取代我的位置。我是唯一的———尽管我不完美,也不一定优秀,但这并不妨碍唯一的我应该在我的人生旅途中走出唯一的轨迹,而不是沿着别人的轨迹去走。
    让我悄悄地对那个叫敏的女孩说:
    “你是唯一的”。  
  ☆蔚玛利亚☆

本文标题:你是唯一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