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童贞圣母玛利亚与茹达斯


2004-04-23 09:14:56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为什么说童贞圣母玛利亚是配合耶稣基督完成救世赎世工程,而茹达斯不能说是參与促成耶稣基督完成救世赎世工程呢?这个问题,可以从几方面来看。
    1854年12月8日,教宗庇护九世颁布钦定圣母始孕无玷信德的通谕。用他不能错误的宗座神权,庄重宣布至圣童贞玛利亚在她始孕的第一瞬息,因着全能天主的殊异恩宠,仗赖着人类救主耶稣基督的功勋,免了染原罪的玷污。这道理是天主所启示的,为此,一总的教友应当坚信。就是说:童贞圣母玛利亚从她在母胎受孕的那一刻起,灵魂上已经有了天主的宠爱。(《圣人传记》12月8日)圣母玛利亚显现给匈牙利的依利撒白时曾经说过:“你可能以为我得的恩宠和圣德,没有自己的任何努力。可是我告诉你,天主赏给我的一切恩宠,没有一样不是在很大努力、恒久的祈祷、热烈的渴望、眼泪和牺牲之后才得到的。”(《圣人传记》11月21日圣母奉献日)
    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一位童贞女那里,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天使进去向她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在妇女中你是蒙受祝福的。”她却因这话惊惶不安,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是什么意思。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玛利亚便向天使说:“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天使答复她说:“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天使便离开她去了。(路1:38)
    由此可见,童贞圣母玛利亚在接受了天使加俾额尔的祝福后,应承了天主的任务,便开始了她的牺牲历程。有诗为证:
圣神感孕,贞女从命,身怀六甲,满被宠幸。义人若瑟,崇高品德,心有疑惑,暗思休斥。怀孕童贞,不辩不争,唯赖我主,开彼心门。隆冬子辰,朔风阵阵,普世君王,降生马棚。痛苦诸般,贞女独当,襁褓圣婴,世人翘盼。恶黑落德,遣兵杀弑。寅夜出逃,埃及栖舍。朝主圣堂,归途失散,三天无讯,父母焦肠。二圣急起,回主殿里,见子耶稣,言主事理。中年丧夫,母寡儿孤,两命相依,生活艰苦。儿卅三时,父命已至,恶徒负卖,恶官判死。苦路相逢,利刃穿中,肝肠寸断,惨情莫衷。随至“髑髅”,圣架起竖,钉穿四肢,肋旁被刺。目送子死,双手接尸,紧抱怀中,惨不忍睹。欲哭无泪,举目苍陲,救世赎世,人寰光辉。
 犹达斯则是在主耶稣三年的传教中,他有幸看到了主耶稣所行的各种奇迹和神妙恩典。在此期间,他不是很好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信德,而是被世俗的金钱物质诱惑,利令智昏地以出卖自己的恩主来赚钱。他去见司祭长说:“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什么?”他们约定给他三十块银钱。从此他便开始寻找机会,要把耶稣交出。(玛26:15-16)
    犹达斯可能认为主耶稣是有大能力的,出卖耶稣,恶人们也是抓不住他的,而他自己也可白得三十块银钱。殊不知耶稣受难之期已至,天主父的神妙计划岂是人这受造物所能预料?正如天地终穷,世界末日,除了天主父,谁又能知道是哪一天呢?犹达斯负卖恩主,实在是出自其本质上的贪婪欲望,出自其对道德修养的不重视的本性。
    圣奥斯定说:“因为你造了他,但没有造他的罪。”三字经曰:“人之初,性本善。”可见,造物主造人是何等美善仁慈。是受造物人自己的自私和骄傲的恶性膨胀,导致一些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犹达斯正是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错误地运作了天主赐与的才智,以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走向犯罪的深渊,最终导致身败名裂。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假如当时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上说:“我今晚就要被捕受难了,你们十二人中有谁来为我的被捕受难穿针引线呢?”那时,犹达斯如果挺身而出,站起来说:“看!主的奴仆,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那就可以说犹达斯是参与促成主耶稣救世赎世工程。而当时的情形并非如上所述。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他们非常忧闷,开始各自对他说:“主,难道是我吗?”耶稣回答说:“那同我在一起把手蘸在盘子的人要出卖我。人子固然要按照经上所记载的那样而去,但是出卖人子的那人却是有祸的!那人若没有生为他更好。”那要出卖他的犹达斯也开口问耶稣说:“拉比,难道是我吗?”耶稣对他说:“你说的是。”(玛22:25)
    以上所述,足已说明童贞圣母玛利亚与犹达斯有着鲜明的本质上的不同。童贞圣母玛利亚在三岁时就懂得热爱天主,事奉天主,献身天主等极高的美德美善。而犹达斯却是满脑子的金钱,贪婪。
    两种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爱,不同的操守,也就导致童贞圣母玛利亚与见利忘义的犹达斯有不同的终点,在天主前得到不同的赏报。 (作者:安盛) 

本文标题:童贞圣母玛利亚与茹达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