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平安礼


2002-05-28 09:18:57 作者:陕西/良德

    在弥撒中,当神父请大家互祝平安时,常见许多教友敷衍地向神父点头之后,急忙机械式地向左、向右点头,然后各人准备领受圣体。这种极不认真的态度在此神圣的礼仪中实在令人费解,不知是本堂神父没有讲明平安礼的意义呢?还是我们教友人在曹营心在汉而挂念着别的事?
    当然,笔者无意指责任何人,只想提醒大家:既然来参与弥撒,就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其每一部分。也许有人认为只要热心参与“中祭”(成圣体圣血部分)就行了,须知教会要求我们参与全弥撒。所谓全弥撒是指从进堂咏到神父降福教友完。所以我们不可轻视弥撒的任何一部分,但我们教友常常忽视了好象无关紧要的平安礼。为纠正这个错误观念,我们不妨在此探讨一下平安礼在弥撒中的意义。
    “平安”一词内涵十分丰富,它总括一切的美善:尤其指示和平、幸福。它也是一般人所热切追求的理想,特别是在坎坷的人生路上举步艰难的人们及正在遭受各种痛苦的社会边缘人,他们更需要平安。但残酷的现实剥夺了他们的平安,而其他人大都各扫门前雪,对他们唯恐避之不及。教会在弥撒中行平安礼就是如同送炭火给严冬的人们。首先,神父邀请基督的平安降临于每人身上,因为只有基督的平安才是真正的幸福,才能治愈破碎的心灵。复活的基督发显给恐慌不安的门徒时,总先要祝他们平安,因着基督的平安,这种兄弟之爱应用一种行动来表示,这行动按时代与地区习惯各有不同。如行平安礼时,有些地方人们握手以示互相祝福,有用拥抱礼的,或互相鞠躬,但我国的习惯是主祭与信友互相鞠躬。然后信友分站两边,互相鞠躬。为此,我们应改正以往潦草点头的习惯,恭恭敬敬地向神父及其他兄弟姊妹行鞠躬礼,以表示我们衷心的祝福和感激地接受。在这完全共融的兄弟之爱中,我们再去领受主的体血,让主的平安充满我们生活中的每分每秒。当然因为此礼而占用太多的时间或使圣堂秩序混乱也不应该,因为圣堂并不是外交场合,不要把平安礼视为一个交朋友、拉关系的机会!
    弥撒后,我们要像圣方济各一样成为主的和平工具,把平安带回家,使婆媳、夫妻、父子、妯娌相亲相爱。也把平安带给周围的亲戚、邻居,使人们放下成见、仇恨、争吵和埋怨。多一份理解,便多一份关爱。更带给天下所有不幸的人,愿基督的平安降临他们身上,使他们安居乐业、平安幸福,这才是平安礼的真正意义!
    难道我们真的不能做好平安礼吗?能!只要本堂神父认真讲解平安礼的意义,并根据当地环境妥善安排平安礼节,再加上教友们的配合和积极参与,我们一定会做好这有意义的平安礼!

本文标题:关于平安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