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在四旬期的最后一周要遮盖住十字苦像与圣像?


2012-03-26 10:08:48 作者:佚名

    首先,我愿意给你推介Peter Elliott蒙席所写的《礼仪年的庆典》一书,由依纳爵出版社于2002年出版,这本书为礼仪实践中碰到的棘手问题是非常有用的。
    遮盖十字苦像或圣像的习惯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作法。许多地方按习惯是在四旬期第五主日第一晚祷或是前夕弥撒之前给十字苦像或圣像盖上布,然而有的地方是在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后才遮盖住十字苦像。
    在某些地方,圣像和塑像会从圣堂中移走,而不是简单地盖住,特别是圣周四以后。
    十字苦像遮掩到圣周五的礼仪完毕后,而所有其他的圣像是在复活前夕弥撒之前除去遮盖物。
    十四处苦路像和彩色玻璃向来不需遮盖。
    主教团可以决定在这段时间,在它的辖区内是否保留遮掩十字苦像或圣像的习惯。
    遮掩的布通常是由浅紫色不带任何装饰的布做成。
    在四旬期的最后两周遮掩圣像的习惯来自以前的礼仪历法,在旧历中耶稣苦难史也在四旬期第五主日宣读(因此,也称“苦难主日”),一如在圣枝主日、圣周二、圣周三和圣周星期五宣读一样。
    为这个缘故,从四旬期第五主日开始的两周叫做“耶稣受难节”(Passiontide)于是我们就看到在四旬期第五周有遮掩圣像的习惯作为耶稣苦难的序幕。
    就如Elliott 蒙席所表述的,“遮掩十字架与圣像的习惯……更多的是根据信众的心理,因为这可以帮助我们集中于基督救赎工程的本质上。
    尽管这是确实的,然而这个习惯的历史由来却有其它的说法。它也许是源自第九世纪德国的一个著名习俗,也就是在四旬期开始时,在祭台前挂上一张大幕布。这块布叫作“Hungertuch”即渴望之布。它把祭台完全遮掩起来与信众分开,直到圣周三读受难史读到“圣所的帐幔从上到下裂成两半”时才把布拉开。
    一些作者认为,这个习俗的产生还有一个实际的原因,是为了让那些不识字的信友知道四旬期什么时候开始了。
    然而,其他的人主张这是古代公开忏悔补赎习俗的一种遗留痕迹。那些悔罪者在四旬期的开始要在仪式上被驱除在教会之外。在公开补赎的仪式被废除以后——会众象征性地在圣灰礼仪星期三领圣灰来开始悔罪的仪式——排除会众进入教堂不再发生了。于是人们在祭台或至圣所蒙上布不让人看见,直到在复活节,人们与天主和好为止。
    因着类似的动机,以后在中世纪,十字苦像和圣人像也在四旬期的开始被蒙上。
    在四旬期最后两周遮掩圣像的规定是在以后才出现,但是一直没有明白指示,直到十七世纪主教礼书出版以后。
    梵帝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后,有逐渐废除这种习惯的趋势,但这个习惯仍在某种程度上得以保存。

本文标题:为什么在四旬期的最后一周要遮盖住十字苦像与圣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