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清西式教堂建筑——廿四顷地天主教堂


2012-05-09 10:45:54 来源:新华网

    在萨拉齐以南二十公里处的廿四倾地有一座天主教堂,它虽然无法与巴黎圣母院相比,教堂已不再辉煌,但无论从哪个视角去看,它都留有几分神秘,几分庄严。如果你驱车从廿四顷地教堂前经过,也许它并不能引起你太多的注意,但深入其中去寻访,会挖掘出许多令人惊叹的故事。
    廿四顷地天主教堂始建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重建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
    天主教传入到蒙古地区(包括今天蒙古国和内蒙古地区)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廿四顷地天主教堂作为中国天主教的发源地之一,却不是传教士最早落脚的地方。
    同治年间,阿拉善王爷与准格尔王爷在西湾子教堂与当地的司铎相遇,两位王爷就聘请司铎来西部区传教,并保证对传教士予以保护和帮助。最先到达廿四倾地的是陆殿英。1880年,陆司铎带着教徒来到萨拉齐的永租河滩,他向农民高九威低价购地廿四倾(实际100多顷)。在这里他们开垦种植,建筑教堂,廿四倾地村也因此得名。陆司铎聪明果敢,传教热心,待人接物温良恭俭,声名远扬,前来奉教者倍增,教会势力不断扩大。
    1898年,西南蒙古教区主教韩默里把主教府从河套地区的三盛公迁到廿四倾地,廿四倾地天主教堂随之成为当时天主教西南蒙古教区的核心。到义和团兴起之前,廿四倾地天主教堂的发展在蒙古地区居各教堂之首,辖区内共有教徒5680名。教堂先后开办男女学校,曾设立数理化科目,从国外购回多种多仪器、标本和挂图。教堂还设立修道院等,教务盛极一时,在国外都有一定的影响。廿四倾地天主教堂最兴盛时有教徒约万人,神父一百多位。其中,中国神父占百分之四十。
    1903年,义和团焚毁廿四倾地天主教堂后,荷兰籍神父兰广济接任这里的神父,并着手教堂及整个村庄的规划和重建工作,用"庚子赔款"作经费,于1904年破土重建,1905年全部落成,当时为西南蒙古主教府,现为本村教堂。
    现廿四倾地天主教堂占地7488平方米,东西约96米,南北约78米。礼拜堂面阔26米,进深46.5米,为砖木结构,为比利时钟楼尖顶教堂样式,外观虽然陈旧,但仍不失庄严肃穆。礼拜堂北长列住房为神甫办公室,入门西两室为主教韩默理住室。礼拜堂两侧为两栋普通住房。房屋墙壁有倾角,厚度是普通住房的两倍,房子稳固结实,冬暖夏凉。这些中西合璧的建筑既保留了西方的火墙,又有中式房屋的整体布局。正对礼拜堂的是一个中西合璧的亭子,亭子上方的十字架以及亭中供奉的圣母玛利亚的塑像,都提示每一位身在教堂的人博爱永留人间。

本文标题:清西式教堂建筑——廿四顷地天主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