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数字图标看教宗


2013-02-21 11:10:47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网

  紧随着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突如其来的宣布辞职,普世教会,甚至全世界,都无不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然而,当大家慢慢回过神来,发现这不是个“愚人节”的特大笑话后,又不得不思考下一任教宗会是哪一位现在的枢机主教,来自哪个洲或者哪个国家等问题。不久前,我写了一篇题为《从数字看教会——危+机》的博文,试图通过具体的统计数字和图表来直观地分析当今教会所面临的危难和机遇。同样的,本文亦借助直观的统计资料来展望并分析与教宗有关的话题。和上述博文的出发点一样,除了点出我认为是值得关注的几个方面外,我主要为网友读者们提供如下这些数字和图表,而把更多的解读和评析交由大家的观察和智慧来处理。希望我们在为即将卸任和即将被选任的教宗们祈祷祝福的同时,也能带着理性冷静的眼光,为一个更加美好的教会献计献策、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由于历史原因,在教会所公认的265位教宗中,有部分教宗的国籍至今仍存在争议或有待确认,因此会在不同的文献和资料中对他们的归类有所不同。但就总体而言,这并不会影响我们的观察和分析太多。

  几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1)在265位教宗中,90%以上的是来自欧洲,而其中至少有190位来自意大利。这当然与天主教会的历史渊源有关——第一任教宗圣伯多禄就是在位于欧洲的意大利的罗马流血致命,后来罗马更是在教会生活中扮演了无可取代的角色,有这么多意大利籍教宗自然不足为怪。只不过,随着岁月的变迁,教会的重心今天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今后的日子里,罗马,甚至整个欧洲,还会是教会的“摇篮”和“奶牛”吗?
  2)在上述教宗中,绝大多数堪称教会的栋梁和功臣,但也不可否认的有一些不学无能之辈、唯利是图之士、非议恶表之徒,因为教宗人选而带给教会的贡献和破坏自然也有目共睹。鉴于此,能否找到一个遴选教宗的有效机制对教会的健康发展和成长相当重要。我们今天的机制和方式是唯一可行的吗?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像本笃十六的自动退位那样采取个不同的方式呢?
  3)教宗对教会的发展成长固然重要,然而,教会这艘大船能够在经历过各种波涛后安然地驶入今天,绝非265位教宗或好或坏一手操作的结果,而是千千万万善男信女在天主圣神的推动指引下,前仆后继、不懈努力的结果。天主教会不能没有教宗,但不等于说天主教会靠的是教宗。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4)教会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福传方法和管理模式。本笃十六不久前开通个人推特帐户的做法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而他昨天的辞职声明更是勇敢、谦卑和诚实的表现。那些口口声声说他是一个保守主义者的人们,你们是否太草率武断了?那些因为他近期来的惊人行动而又说他是一个激进主义者的人们,你们是否太墨守成规了?
  5)请您来接力……

本文标题:从数字图标看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