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9年第四十六届普世圣召节文告


2013-02-26 16:11:52 来源:信德网整理

 

信赖天主的主动召唤 - 人的回应


可敬的主教、神父弟兄,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今年的复活期第四主日,即2009年5月3日,我们将庆祝第46届国际圣召节 - 为神父及献身生活的圣召祈祷。我愿在此邀请所有的天主子民默想这个主题∶「信赖天主的主动召唤及人的回应」。耶稣曾劝勉 的门徒说∶「所以你们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他的庄稼」(玛九∶38),这句话在教会内不断得到共鸣。你们要恳求!要祈祷!主耶稣的紧急呼吁,强调要以信赖之心不断地祈求圣召。基督徒团体如果藉著祈祷使圣召蓬勃发展,确实只会使我们「对天主的眷顾怀有更大的信心与希望」(《爱德的圣事劝谕》26)。

    神父及献身生活的圣召,是天主的特殊恩赐,并且是天主对每一个人及对全人类的爱与救恩的伟大计画中的一部份。为纪念圣保禄诞生两千年,我们特别定今年为保禄年。他给厄弗所教会写信时说道∶「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赞美! 在天上,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因为 於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为使我们在 面前,成为圣洁无瑕疵的」(弗一3-4) 。天主召叫普天下的人成圣,这个召叫最重大的意义就是,天主主动拣选一些人来更密切地追随 的子 ─ 耶稣基督,并成为天主特选的服事者和见证人。这位神圣的导师亲自召唤了宗徒,「为同 常在一起,并为派遣他们去宣讲,且具有驱魔的权柄」(谷三14-15);这些宗徒又去召集其他门徒,成为这使命的忠实合作人。这样,许多世纪以来,教会内无数神父和度献身生活的人,为回应天主的召叫、顺从圣神的行动,把自己完全献身於福音。让我们感谢天主,因为即使在今天, 仍然继续召集工人到 的葡萄园去。虽然如今有些地区的神父明显不足,情况令人忧心,教会也一直遇到困难和阻碍,但我们仍深信不疑,因为在时光的旅途上,坚定有力地带领教会走向必要实现的国度的那一位,就是  ─ 我们上主, 依照 慈爱的奥秘计画,自由地拣选了每一种文化和年龄的人来跟随 。

    因此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在家庭、堂区、各种运动、使徒善会、修会团体,以及教区的各个部门,不断地以祈祷恳求天主采取主动。我们必须祈求,愿全体基督徒都能更加信赖天主,深信「庄稼的主人」不会不再要求某些人,把他们整个的人生交托给天主使用,更密切地与天主一同为救恩使命而工作。那些被召叫的人,则必须细心聆听、谨慎分辨,慷慨而心甘情愿地委身於天主的计画,且以严肃的态度探讨有关神父圣召和修道圣召的现实情况,这样才能以负责任及坚定相信的态度来回应天主的召叫。

    《天主教教理》就很恰当地提醒我们,天主的主动也需要人自由地回应;积极回应的先决条件就是时时接受、且认同天主对每一个人的计画;受天主召叫的人,必须欣然接纳天主慈爱的主动,使成为有约束力的道德命令、对天主献上的感谢,以及与天主的完全合作,来实现 在历史中所进行的计画(参阅2062号)。

    圣体圣事以最崇高的方式表达了天父怎样为了拯救人类而白白赐下 的独生子,也表达了基督充份且温顺地愿意将天主旨意的「杯爵」(参阅玛廿六39)一饮而尽。因此我们默想圣体圣事奥迹,就能更容易了解信赖天主的主动召唤如何成为人的回应的楷模,也能了解其可贵。圣体圣事是一个完美的恩赐,使救赎世人的「爱的计划」臻於圆满。在圣体圣事中,耶稣为拯救人类而心甘情愿献上自己。我敬爱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写道∶「教会从主基督领受了感恩祭,这恩赐虽然可贵,却不能算是天主所赐与的许多恩赐中的一个,而应该说是最卓越的一项恩赐,因为这礼物就是 自己,是 具有神圣人性的位格,以及 的救恩工程」(《活於感恩祭的教会》通谕11)。

    神父受到召叫,使这个救恩奥迹世世代代永远传下去,直到主光荣地再度来临。因为他们能默想圣体中的基督 -  是天父「自由地主动」,以及基督「忠信地回应」二者之间「圣召交谈」的卓越典范。在举行感恩圣祭时,是基督自己在 所拣选的施行者内行动; 支持他们,使他们的回应能朝著信赖和感恩的方向发展,而消除一切恐惧,即使是在他们更强烈地体验到自己的软弱(参阅罗八26-28),或被人误解甚至遭受迫害而至感痛苦时(参阅罗八35-39)。

    在每一次的弥撒圣祭中,信友们,但尤其是神父们,都能越发意识到自己被基督的爱所拯救,这样的意识不能不使人以信赖之心,把自己完全交付给基督,而基督付出生命,正是为了我们。因此,相信天主、接受 的恩赐,会使我们以感谢的心把自己托付给 ,委身於 的救恩计画。这样,那位「被召叫」的人会自动放下一切,顺服在这位神圣导师的教导下;於是天主与人之间的一场丰硕交谈就开始了,这是「天主的爱」及「人的自由」神秘的相遇。天主召叫,人则以爱来回应,因为他听见耶稣的话在他心灵中回响∶「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十五16)。

    在献身生活的圣召中,天主的主动及人的回应也美妙地交织著爱。梵二大公会议提到,「献身於天主的贞洁、贫穷及服从三种福音劝谕,原是根据主的言行,为宗徒们、教父们以及教会圣师善牧等所推崇,由教会自吾主所承受,并靠其圣宠永远保存的天上神恩」(《教会宪章》43)。

    让我们再说一遍,耶稣是完全承行并信赖天父旨意的楷模,每一个度献身生活的人都应效法 。第一世纪的初期基督徒,有许多人受到耶稣的吸引,抛下家人、财产、富裕的物质生活,以及人性所渴望的一切,为的是慨慷地跟随基督,毫不妥协地遵照福音而生活,对他们来说,福音就是一个学习在圣德扎根的学校。今天,福音成全的道路同样有严格的要求,但仍有许多人走上这条道路,并在福音劝谕 - 即神贫、贞洁、服从的誓愿中实现他们的圣召。这些在默观隐修院、献身生活团体、使徒生活修会团体的弟兄姊妹,他们的见证提醒天主子民「天国的奥秘已在历史中运作,而终将止其至善於天堂」(《奉献生活》1)。

    谁能认为自己配得上担任司铎的职务?谁能单靠自己人性的力量度献身生活?让我们再说一次,人一旦觉察到是天主采取主动,并带领 的救恩计画使其满全,那麽他对天主召叫的回应,绝对不会像是那位胆小自私又无能的仆人,由於畏惧,宁愿把托付给他的塔冷通藏在地里(参阅玛廿五14-30),而是愿意接受天主的邀请,如同伯多禄一样相信天主的话,尽管已整夜劳苦,一无所获,仍然毫不犹疑地再次撒网(参阅路五5)。在丝毫不弃绝个人责任的心态下,人对天主的自由回应却成为「共同的责任」 - 那是在基督内、同基督一起,藉著天主圣神的行动所应尽的责任;这回应也成为与那让我们能多结丰富果实的天主的共融(参阅若十五5)。

    纳匝肋的童贞玛利亚谦卑及果决地接纳至高者 - 天主藉其使者向她宣报的救恩计画,因此,她所说出的慷慨与全然的「阿们」是一个人类对天主回应的表记、对天主的主动召唤完全的信赖。她迅速地答覆「是」,使她成为天主之母、我们的救主之母。玛利亚在第一次说了「愿尔旨承行」後,又必须重覆多次,甚至在耶稣被钉十字架的那巅峰时刻,正如圣史若望所记载,她「在耶稣的十字架旁」,分担了她无辜爱子所受的可怕苦痛。而在十字架上临终时,耶稣把她交给我们作我们的母亲,同时也把我们托付给她,作她的子女(参阅若十九26-27);她更是司铎及奉献者的母亲。我把所有觉察到自己被天主召叫而踏上圣职或献身生活之路的人都托付在她手中。
亲爱的朋友们,在面对困难及疑惑时,你们不要沮丧气馁;要信赖天主、忠实地跟随耶稣,你会因与 亲密结合而感到喜悦,成为这喜悦的见证人。你们要效法童贞玛利亚 - 万世万代都称她为有福,因为她相信了天主(参阅路一48)。你们要奉献你所有的精神和力量去实现天父的救恩计画,像她一样,在心中培养感到惊讶的能力,并爱慕那位「行大事」的全能者,因为 的名号是圣的(参阅路一49)。

二OO九年一月二十日发自梵蒂冈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09年第四十六届普世圣召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