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2年第49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文告


2013-02-27 14:52:50 来源:信德网整理

圣召——天主爱的礼物
 

亲爱的兄弟姊妹:
   
    2012年 4月29日复活期第四主日所庆祝的第49届世界圣召祈祷日,邀请我们默想这主题:《圣召──天主爱的礼物》。
    每一件完美礼物的根源都是那位本身就是爱的天主──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若壹四16)。圣经述说人与天主之间原始的关系,在万物受造之前就已存在。在写给厄弗所基督信徒的书信里,圣保禄向天父表达感谢与赞美的称颂──祂以无限的仁慈,在世世代代中完成祂的普世救恩计画,那是爱的计画。保禄写道:「祂于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为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瑕疵的。」(弗一4)。我们甚至在存在之前就蒙受天主宠爱!祂出于无条件的爱创造了我们,「从无中造成的」(参阅玛加伯下七28),为使我们与祂完全结合。
    面对天主奇妙的工程,圣咏作者赞叹的说:「我仰观祢亲手所造的穹苍,和祢满布在天空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么,祢竟对他怀念不忘?」(咏八4‐5)。我们存在的深奥真理便包含在这令人惊讶的奥秘中:每一个受造物,尤其是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思想和爱的行动的结果──这爱是无穷无限的,信实的和永恒的(参阅耶三十一3)。真正且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命,是我们对这事实的察觉。圣奥思定在其名著《忏悔录》,以动人的文字描述他所发现的这位至美至爱的天主,这位常常接近他,而他却最后才对祂打开心灵的天主,并使他彻底的改变:「我爱祢已经太晚了,祢是万古常新的美善,我爱祢已经太晚了。祢在我身内,我却在祢外,我在身外找寻祢。丑陋不堪的我,奔向祢所创造的事物。你和我在一起,我却不和祢相偕。这些事物如不在祢里面,便不能存在,但它们抓住我使我远离祢。祢呼我唤我,祢的声音振醒我的耳朵。祢发光驱除我的幽暗。祢散发着芬芳,我闻到了。我向祢呼吸,我尝到祢的滋味,我感到饥饿。祢抚摸我,我怀着炽热的神火想望祢的和平。」(卷十,27章,38)这位北非的圣人尽量以图像描绘他与天主相遇、与天主改变所有生命的爱相遇这难以形容的奥秘。
    这是一种无限的爱,基于天主绝对无偿施予的恩赐,先我们而在,在生命的道路上支持我们,召唤我们。我的前任教宗,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在谈到公务司祭职时说:「每一件圣职行为,凡是导向爱和服务教会的,烧热起对耶稣基督、教会的善牧及净配,更大的爱和服务,此爱常是回应在基督内的天主的自由而又自发的爱。」(《我要给你们牧者》25)。事实上,每一种个别的召叫都来自天主,是天主爱的礼物!是祂走「第一步」,这并不是因为祂在我们身上找到什么优点,而是由于祂的爱「借着所赐予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五5)
    在每一个世代里,圣召的根源都是出自天主无限的爱和主动──祂在耶稣基督身上完全显示了自己。诚如我在第一篇通谕《天主是爱》(17)中所写道的:「天主以很多方式成为可见的。在圣经为我们所叙述的爱的历史中,祂来与我们相遇,祂希望获得我们的心,一直到最后晚餐,直到祂的心在十字架上被刺透,直到他复活后的多次显现,直到祂借许多伟大的作为,即透过宗徒们的行动,带领新生的教会一路前行。此后,同样地在教会礼史中,主从没有离开过:祂总是借着那些反映祂的临在的人们,也借着祂的圣言、在圣事内、特别是圣体圣事内重新与我们相遇。」
    天主的爱永久长存;祂忠于自己,「祂永远怀念着自己的盟约」(咏一○五8)。所以要年轻的一代重新宣讲这圣爱引人注意的美好──它比我们先在并陪伴着我们:它是隐藏的动力、一股活力,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形中也不会消逝。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我们要向这份爱开放自己的生命。耶稣基督每天召唤我们,就是要我们达到天父爱的十全十美(参阅玛五48)!基督信徒生活的崇高标准,就是「像天主一样」的去爱──这爱是借着全然的、忠实的和果实丰硕的自我奉献彰显出来。圣十字若望在回函给一位在赛戈维亚(Segovia) 的女修院院长时──她因圣十字若望多年被停铎职的遭遇替他难过──他勉励她效法天主说:「除了想天主掌管一切之外,什么都不要想,在没有爱的地方,放上爱,妳将在那礼获得爱。」(《圣十字若望书信》26)。
    所有的圣召都是如同爱的果实在这块自我奉献和向天主的爱开放的土壤里诞生和成长。借着祈祷从这泉源汲取活水、加上持续不断的吸收天主圣言和领受圣事──尤其是圣体圣事,度一个为我们的近人付出爱的生活,在他们身上看到主基督的容貌,这事就变成是有可能的。(参阅玛二十五31-46)为要表达爱天主与爱近人──这两种密不可分的爱是出自同一的泉源,也流向同一的泉源,圣教宗葛利果一世以幼芽的比喻解说:「天主先为自己在我们心坎的土壤埋种下了爱的根;然后友爱之情就如同种子从这根萌芽。」(《Moralium Libri, sive expositio in Librum B. Job》,卷七, 24章、28章──PL 75,780D)
    天主圣爱的这两个特征──圣召明显的记号,一定要被那些在圣召的旅途上分辨要选择公务司祭职或献身生活的人,以特别强烈的方式和纯洁的心去表达出来。天主的爱──尽管司铎和度献身生活者如此不完美的反映出来,仍是一个人借着晋铎或发愿修道来回应天主召叫的动机。圣伯多禄回答主耶稣那句话的热情:「是的,主,祢知道我爱祢。」(?0?6二十一15),就是那完全奉献和付出的生活的秘诀,而且这生活又是喜乐满盈的。
    爱的另一种具体表达方式──对我们近人的爱,尤其是对那些受苦和有极大需要的人,就是那决定性的动动,使司铎与度献身生活者成为人与之间共融的桥梁,以及散播希望的人。度献身生活的人,尤其是司铎们,他们与基督信仰团体的关系是生死攸关的,而且成为他们感性生活的基本部分。圣维雅神父常说道:「司铎不是为他们自己当司铎,而是为你们。」(《Sa pensée – Son coeur》在《Foi Vivante》,1966年出版,第100页)
    亲爱的主教弟兄、司铎、执事、男女会士、教理老师、牧灵人员以及从事青年教育的工作者:我热忱地劝勉你们要密切注意在堂区、善会和教会运动里那些被天主召唤而选择司铎或某一种献身生活的人。对教会而言,营造一个大环境,让许多青年能慷慨向天主爱的召叫答覆说「是的」,这是重要的事情。
    培育圣召的任务,就是要在培育过程中提供有助的带领和指导。借着勤读圣经、专注和持续的个人及团体祈祷生活,以培养对天主圣言的喜爱,这该是圣召培育工作的核心,为能在每日生活里从种种不同的声音中听见天主的召唤。然而,最重要的是,感恩祭应是每一个圣召旅途的「中心」:天主的爱是在感恩祭──在基督的牺牲、爱最完美的表达方式,触动我们的心,而我们也是在感恩祭学到如何按照天主爱的「高标准」生活。圣经、祈祷和感恩祭,形成最珍贵的宝藏,能使我们领悟到,完全为天国而奉献的一生是何等的美。
    我希望地方教会及其所属的各种团体,将会成为分辨圣召和测试圣召,以及提供青年男女明智又确实的灵修指导的地方。这样,基督信仰团体本身就是彰显天主的爱的地方──祂照顾每一种圣召。这样一种回应耶稣新诫命的要求的活力,能在基督信仰家庭里找到具有说服力和特殊的实践模式,而家庭的爱所表达的,是基督对教会的爱(参阅弗五12)。青年在家庭里──「生活与爱」的团体(参阅《牧职宪章》48),能深刻体验何谓自我给予的爱。的确,家庭不仅是培育人和基督信徒的卓殊地方,也是「为天主之国而度献身生活的圣召的最先而又最佳的苗圃」(《家庭团体》劝谕53),由于家庭能帮助其成员看见司铎及奉献生活的美好与重要性。愿堂区主任与所有信友们合作无间,因而使教会内的家庭与学校繁荣发展,以纳匝肋的圣家为榜样,在世界上反映至圣天主圣三的和谐生活。
    我在祈祷中怀着希望颁布宗座的降福给你们──可敬的主教弟兄,司铎,执事,男女会士,所有信徒,尤其是那些以柔顺的心倾听天主的声音,并准备以慷慨和忠实的态度回应的男女青年。

教宗本笃十六世

2011年10月18日发自梵蒂冈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2年第49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