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广西赈灾捐献仪式上的讲话


2004-09-27 09:45:15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2004年9月11日)

    今天,我们在广西南宁教堂举行向灾区人民慰问捐献仪式。首先,我代表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当地教会,并透过你们向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年7月中旬,广西发生了罕见的水灾,严重地影响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生产。这次,我们赶来南宁,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和自治区宗教局的指导与协助下,准备深入大化和都安,慰问一些家庭和个人,向灾区人民奉献一点爱心。
    为什么教会热衷于赈灾工作呢?这里我分享两点,与大家共勉。
    第一,来自信仰,源于基督。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是国内首家教会NGO(基金会型民间机构)。多年来,我们分别为国内地震、洪水、冰雹、风雪等天灾人祸中的个人、家庭和地区提供过上百次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由于不了解,一些人经常误以为天主教是一群只会念经祈祷的人。其实,教会特别热衷于社会公益与服务工作。这源于基督———我们所信仰的耶稣基督。
    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在耶稣的公开生活中,他同情弱者,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喂养饥饿者。他指出:“凡你们为这些弱小者中最小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我做的。”“我要的是怜悯,而不是祭献;仁爱胜过祭献。”作为基督徒就是要秉承基督的教导,在现实生活中笃行仁爱,践行信仰。
    18万元,虽然不太多,但在农村修建一座小教堂还是不成问题的,今天我们用以帮助一些有急需的人。刚才来自都安的韦局长讲,都安没有天主教友。那没关系,因为我们奉行:不分民族、信仰、性别和区域的原则,我们发扬的是基督博爱的精神。这就是我们创办北方进德,热衷社会服务的基础。
    第二,来自社会需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的优势,为社会人群做贡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是当前我们国家的重要宗教政策。天主教有着优良的社会服务传统,从组织和实施社会项目上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发挥好教会的这一优势,为社会做贡献,就是引导教会与社会相适应的具体实践。
    今天,在场的有不少修女和修道生,我们诚恳希望大家、希望地方教会在谭主教的带领下,更加重视社会服务,尽早成立教会的社会服务机构,服务社会、见证福音,奉献社会。
    今年7月,中国天主教第七届大会以来,“一会一团”和社会服务委员会非常重视教会的社会服务工作。比如,这次广西赈灾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刘元龙教友和国宗局、广西宗教局及教会做过多次联系,热心指导,自治区宗教局梁局长和广西教会谭主教,积极推动,多方协助,终于将这次赈灾活动安排妥善,在此,我们对各有关部门协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来赈灾,没有任何条件,只希望地方政府和教会联合为灾区人民做点贡献,将我们神长教友的一点赈灾物资准确无误地发放到灾民手中,并希望灾区人民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最后,我们祝愿大化和都安两个县,在政府各级部门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灾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战胜水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我们祝愿这次赈灾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广西人民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在广西赈灾捐献仪式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