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特稿:写在本笃十六世辞职之后


2013-03-12 11:53:14 作者:三松 来源:信德网


 
    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退位之后的这段日子里,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有关他的消息,文章以及评论。而就我个人来说,在这个各种消息满天飞的时候,我本想冷静下来,慢慢地品位本笃十六世教宗在这几年的点点滴滴,不曾想再发表什么观点,感想什么的。但因对拉辛格教宗的敬爱以及对其人格的诚服,不由得又想写点什么,以示记念。


记得2005年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去世后,新教宗尚未出现时,周围很多人就已经断定新教宗的位置非拉辛格枢机莫属,我当时也有这种同感。没有什么特殊理由,只是因为一方面身在罗马,对周围的一些消息比较灵通,另一方面在当时具有教宗候选人资格的枢机主教中较为突出的人物屈指可数。所以几乎可以断言教会首牧之位的所属。

    新教宗选举出来的时候的情景如今仍然历历在目。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是个星期二,下午学校没有课,而修院也没有什么特殊安排,同时又想到选举新教宗的枢密会议已经召开了将近两天,而对教宗的选举当时也已经举行了三轮,且仍无结果。也许是天主的感召,也许是自己的个人揣度,觉得选举应该快有结果了。于是就信步往伯多禄广场走去,从我当时住的修院到梵蒂冈,以我的速度,快的话步行二十几分钟就到了。因为当时并没有什么急事,就散步一样地走向伯多禄广场。当走到圣神医院的时候,我就听到很多教堂的钟声响起来了,抬手看看表,也不是整点,觉得奇怪,为什么打钟呢(罗马大部分的钟都是在整点和半点钟的时候才打响)?这时身边跑过几个人并喊叫着什么,我好奇地问道:“干嘛那么着急?”,那人回答我说:“我们有教宗了!”,我有点怀疑地说道“不会吧?!”,同时也跟着他们向广场方向跑去。当时距离广场不过两分钟的步程,因为是在胡同里,所有并不能直接地看到广场上的情景,当拐过一个弯道后才能看到伯多禄广场。当看到广场的时候,已经有不少的人在向广场中心跑去。这个时候我也就已经到了广场,急忙往西斯廷小教堂屋顶的烟囱望去,哇哦,还仍然可以看到从烟囱向外冒的白烟。


    因为我们知道,在选举教宗的时候,枢密会议必须是在西斯廷小教堂内举行,且每次选举所使用的投票都要被烧毁,若选举没有结果时,在燃烧选票的时候,要加上特殊的材料,使之产生黑烟,这样在教堂外面的人就知道,本次选举仍无结果;相反,当选举结果出来后,有新的教宗诞生的时候,就会加入另一种材料,使之产生白烟,这样人们就知道已经选出了新的教宗。


    当赶到广场上的人看到从烟囱冒出的白烟时,都不由地欢呼起来“我们有教宗啦!”。这时来到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起来,所有教堂里的钟声几乎也都响起来了。这个时候身边正走过我们修院的学生,于是我们一起向广场的前面走去,希望更清楚,更近距离地看到新教宗。大约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样子,伯多禄大殿正中央的阳台上有一位枢机主教走了出来,隆重地向世人宣布:“我们有教宗啦!”。随后广场上数万人齐声欢呼,这种场面,我想也只能在梵蒂冈能看到。然后,枢机主教向世人介绍当选为新教宗的枢机主教的名字,他就是“若瑟•拉辛格枢机”,紧接着就是在十字架引导下,缓缓走出来的,穿戴着教宗装饰的拉辛格。广场上人们的欢呼声再次响起来,持续了很长时间。说实话,当看到我们已经习惯了的,穿着黑色长袍,头戴红色小帽的拉辛格枢机,如今穿戴上了白色的服饰,还真有点不适应,甚至在心里觉得他还是穿戴原来的好看。但不管怎样,如今他已经身为普世教会的元首了。


    身入其境才能体会到一位教宗的诞生绝不单单是人的事情,就如随后有位记者看到我们而对我们进行了采访,我们的一位学长所说的:“拉辛格枢机当选教宗,他当之无愧,这也是圣神的工作”。的确,这确实是圣神的工作,就如在宗徒大事录中所记载的,马迪亚宗徒的产生一样,是天主拣选了他。


    就个人来说,在当时虽然自己对作为枢机主教,作为神学家的拉辛格十分钦佩,但我并美不看好他当教宗,因此有一次我们在谈论新教宗时,我甚至说到,这个教宗绝对不会当很长时间,多则也就是五六年的时间。当然,当时说这话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了他的年龄,另外对他身为神学家而如今不得不面对政治问题时的能力也有所顾虑。

    然而,成不想,教宗毕竟是教宗,他是主所拣选的人,天主圣神会光照他,使他能够看到某个亮点,从而打破人们的观念和偏见,甚至超越前辈。也正是因为他是神学家,他以神学家所固有的深邃眼光,参透了现实问题的根由。因此他不止一次地强调,教会及现世所面临的问题,追根到底,就是来自于相对主义和俗化现象:相对主义使人们相信没有一个绝对的真理;而俗化现象削弱了人们对超性事物的渴求。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说本笃十六世教宗任内的三项任务或奋斗目标,现在想来只记得其中两项,它们分别是卫护真理和促进基督徒之间的合一与共融。从这两点来看,本笃十六世问心无愧了,他的确做到了。早在他刚刚被任命为主教时,他就选择了“真理的合作者”为他的牧职格言,而他的确也努力地做到了这一点。真理就如一把双刃剑,必然地会伤到某些人或某些层面的利益,尤其是站在世俗的立场上来看。就如本笃十六世日后所称的,这是“一条十字架的路”,他选择了这条路,并且依然的往前走着。


    关于合一与共融:这也是由他的教会观所决定的:教会就是共融的团体。这方面的成果尤其在本笃十六世教宗在位的最后几年尤为突出,当然这也是他先前努力的结果。我们看到了有不少的圣公会信友甚至团体回归了普世教会的怀抱,还有针对比约十世团体的工作,虽然没有达至完全的共融,但至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再就是对我们中国教会的关心,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他极力促进中国教会的合一,但无奈, “教宗为中国做了很多事”,然而,很多人“却没有和他配合,致使未能完全生效”。我想这也是本笃十六世教宗离任后对他来说比较遗憾的一件事吧。


    如今,他虽然离任了,但就如他在离任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所说的:“我放下积极履行这一职务的决定并不表示取消这一责任。…… 我不放弃十字架,而是以一种新方式留在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身旁。我不再握有管理教会的职务权力,却藉着祈祷的服务留在圣伯多禄的围墙内”。这就如同耶稣当年一样,他虽然以有形的方式离开了我们,但却以无形的方式临在于我们之间。拉辛格教宗只是以一种新的方式依然从事着他“信仰卫道士”的职务。


    让我们在祈祷中依然记念他,在我们遇到困难时,让我们记得有位白发老人在背后支持者我们。


(作者为罗马宗座大学教会法硕士,在读博士生)

本文标题:罗马特稿:写在本笃十六世辞职之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