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索达诺枢机主持选举教宗弥撒:祈求上主尽快赐予祂的教会另一位好牧人


2013-03-13 09:07:28

  「愿上主尽快赐予祂的教会另一位好牧人。」这是近日天主子民的共同祈祷意向﹐也是枢机团团长索达诺枢机3月12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内主持选举教宗弥撒中的祈祷呼求。枢机团全体枢机都参与选举教宗弥撒的共祭﹐在他们中间包括当天下午进入西斯汀圣堂举行选举教宗会议的115位枢机。
  「上主是自己人民的力量﹐祂是受傅者得救的保障。」(咏廿八8)在这首进堂咏隆重悠扬的吟唱中﹐枢机们列队游行进入保管伯多禄宗徒圣墓的大殿内﹐在他们中间将要产生新的伯多禄继承人﹐他的名字仍隐藏在天主心中﹐大殿内挤满难以数算的信众全都为他祈祷。索达诺枢机在弥撒集祷经中﹐呼求天主赐予教会一个度圣善生活且全然奉献为祂子民服务的教宗。
  索达诺枢机在选举教宗弥撒的讲道中﹐首先劝勉大家在目前这个时刻﹐更要信靠总是以爱彻夜守护祂的教会的仁慈上主。接着﹐枢机感谢本笃十六世﹐说:「今天我们也怀着同样的心情﹐切愿与基督一起向祂在天上的父奉献我们自己﹐感谢天父总是以大爱助佑、保管祂的圣教会﹔我们也特别感谢天父赐给了我们一位以身作则的光辉教宗﹐可敬的本笃十六世﹐我们全体再次向他致谢。」枢机这些话﹐立刻获得在场信众不绝于耳的掌声回响﹐充分显示对本笃十六世的孝爱之情﹐如今他是在主的山上为教会益处恳切祈祷的朝圣者。索达诺枢机强调:「我们切愿祈求上主﹐借着枢机们的殷勤努力﹐尽快赐给祂的圣教会另一位好牧人。」
  援引弥撒中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的第一篇读经﹐索达诺枢机解释基督交付给祂教会牧人慈爱的使命﹐每位神父、每位主教都肩负这个使命﹐但是罗马主教﹐普世教会的首牧对此责任更大。枢机说:「事实上﹐正是这个爱催促着教会牧人推展他们服务当今人类的使命﹐从对近人的爱德服务开始﹐直到服务那赐给人信德光明和基督恩宠力量的至高者。」
  索达诺枢机接着谈到教会合一﹐他说:「依照基督恩宠的多样性﹐教会内存在恩许的多样化﹐但是这个多样化却是在唯一的基督奥体内运作。」为此﹐基督才派遣祂的圣神并建立宗徒团体﹐这个团体以伯多禄为首﹐作为教会合一有形可见的基础。但是圣保禄的警告也在我们耳边回响:所有人都必须合作建设教会的合一。枢机说:「我们所有人都受召与教会牧人﹐特别是与伯多禄继承人合作﹐为了达致圣教会的合一。」
  那么﹐教宗的最终使命是什么?索达诺枢机表示:「每一位牧人的基本态度就是『给予他的羊群生命』﹐为伯多禄继承人更是如此。因为牧职越高越具普世性﹐牧人的爱德就要更加广博。」
  所以﹐伯多禄继承人的心中总是惦记着耶稣说过的话:「你喂养我的羊群。你喂养我的羊。」引述本笃十六世的话﹐索达诺枢机说:「爱德属于教会的内在本质﹐是建设教会使命的要素之一。」这就是近几任教宗为了对教会与全人类的爱的服务﹐创建许多全球性公益工作的原因。
  枢机团团长索达诺枢机在选举教宗弥撒的讲道最后﹐再次为新教宗祈祷。他说:「弟兄们﹐我们一起祈求上主赐给我们一个以慷慨的心去拓展这尊贵使命的教宗。我们一起呼求宗徒之后至圣玛利亚的代祷﹐一起呼求使罗马教会的历史获得光荣的历代殉道者与所有圣人的代祷。」

本文标题:罗马:索达诺枢机主持选举教宗弥撒:祈求上主尽快赐予祂的教会另一位好牧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