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宗座大楼内的保禄小堂是选举教宗会议的起点和新教宗祈祷的地方


2013-03-13 09:09:43

  3月12日下午16.30分,全世界的电视机都播放了115枢机主教列队走入西斯汀圣堂开始选举教宗会议的画面。但是极具象征意义和艺术性的场所则是列队的起点——保禄小堂,并且米开朗基罗的两幅杰作给它增添了色彩。新教宗将在这里开始他牧职使命的第一个时刻。
  当新教宗独自步入保禄小堂时,全世界最大的荣誉和重担瞬间临到他的身上,如果他发现壁画中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置身在他左右,那么画中的石头和火将提醒他新牧职中的两大重任,即宣认教会信德和向人宣讲福音。伯多禄的新继承人将在保禄小堂的壁画与彩绘的环绕下屈膝祈祷,他的使命将从这里开始。这是一个祈祷和艺术的地方,离西斯汀圣堂仅数米之遥。教宗保禄三世委托建筑师安东尼奥·圣加罗设计,在1537至1540年间建造了它。但更重要的是人们很容易把它和西斯汀圣堂联系起来,因为保禄小堂也经历过天才之手的点缀。70岁的米开朗琪罗从1542年到1550年花费8年时间,在保禄小堂内相对的两面墙壁上绘制了《圣伯多禄被钉十字架》和《保禄悔改》的壁画。
  这是两组人物画场景,从一般的视角来看,都会使人联想到西斯汀圣堂内米开朗基罗另一幅壁画《终审判》。但在这里,专家们认为米开朗基罗没有以相同方式来组织空间,他更喜欢通过人物的安排让观众感受到热闹气氛。米开朗基罗在这两幅壁画中都捕获了事迹的瞬间。在圣保禄悔改的场景中,基督之手从天上向保禄投掷闪电的恐惧感砰然而出,而躺在地上的保禄在抬左臂保护脸部。他身旁的马正试图脱缰而逃;而四周的人正仰望天空。在圣伯多禄被钉十字架的场景中,紧张感不在人物的身体上,而在所有围观者的眼神上。围观者阴沉、斜视和顺从的眼神蜿蜒地指向观众,或者使观众的目光集中于倒置、倾斜的十字架上,上面被钉着的第一位宗徒正缓缓升起。
  我们可以设想,映入新教宗眼中的一定是两位宗徒的面容。米开朗基罗用一个不合时宜老人形象刻画出保禄被神圣和宁静之光照得眼花的情形,这个老人形象也显示了保禄在信德上的“成熟”。米开朗基罗还描绘了伯多禄紧张而皱着的眉头,刻画出一个前后扭曲的躯干,这迫使伯多禄看着自己的肩膀。保禄小堂经过一段时期的重修,在2009年重开的庆典活动中,本笃十六世对这两幅面容做了一个高明的解释。他认为,二者“彼此相对。与其说圣伯多禄是在看他自己,不如说他在看圣保禄,而保禄虽然闭着眼睛,却把目光带向了复活的基督。就像是圣伯多禄在遭受最大痛苦的时候,在寻找那赐给保禄真正信德的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幅圣像变成了同一奥迹中的两个行为,也就是逾越奥迹中的十字架和复活、死亡和生命,以及罪过和恩典。虽然两个事迹的时间顺序颠倒了,但是却浮现出了天主的救恩计划。”米开朗基罗的两幅壁画几乎预料到保禄小堂将被用作新教宗祈祷的场所:“这里不与子民举行隆重的弥撒庆典。这里伯多禄继承人和他的合作者在静默中默想,朝拜活着的基督。”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宗座大楼内的保禄小堂是选举教宗会议的起点和新教宗祈祷的地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