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王作安局长:年内完成宗教人员认定备案工作


2013-03-20 16:58:08 来源:文汇报

    香港文汇报讯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政府鼓励中外宗教界在平等的基础上友好交流合作,但坚决反对和抵制境外利用宗教对中国进行渗透。而针对内地个别地区出现“盖庙敛财”、“假冒僧尼”等乱象,王作安表示,今年将联合有关部门着力展开督促检查、整改工作。

整治“盖庙敛财”乱象

    王作安表示,中国的宗教事业由中国宗教信徒自主办理,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和控制;反对境外势力利用宗教从事一些带有政治目的的、干涉支配中国宗教团体内部事务的活动。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依法处理。

    王作安说,国家对中外宗教交流、在华的外国宗教活动有明确规定。“我们尊重在华外国人的宗教信仰,也为其开展进行正常的宗教生活提供各方面便利,鼓励他们与中国宗教界进行友好交流,但反对境外干涉中国的宗教事务。”

    近年来,乱建寺观及假僧假道诱骗信众钱财等现象,引起公众强烈反感。王作安对此表示,国家宗教的有关政策是根据信徒分布,合理安排宗教活动场所。

宗教人员备案力争年内完成

    他说:“现在有些地方把设立宗教场所或宗教造像,作为一种开发旅游、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手段。这不仅违背宗教政策及宗教局本身意愿,更背离了宗教信仰精神。”王作安表示:“今年我们准备在此方面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研,督促检查,落实整改,力争把此问题解决好。”

    至于假僧假道的问题,王作安表示,社会上假冒的宗教教职人员,多为骗钱或从事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宗教局为此连续三年推进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目前全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率已达到95%以上。今年将争取全面完成认定备案工作,目前还有一些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比如道教散居道士和基督教传道人员的认定。

    在王作安看来,推进此项认定备案工作,不仅将有助于社会辨明假冒的宗教教职人员,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且有利于促进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其素质和专业化能力。这项工作全部完成后,全国宗教教职人员的整体队伍建设将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谈到与港澳台地区宗教界开展交流,王作安透露,去年台湾基督教代表团来大陆参访,并与宗教局交流,建议加强两岸基督教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出共同举办论坛的愿望。“双方均有意愿,目前此事正在协商之中。”

本文标题:王作安局长:年内完成宗教人员认定备案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