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亲


2013-04-01 10:41:20 作者:孙丽云 来源:《信德报》2013年3月14日,10期(总第527期)

    1996年的12月25日圣诞节,父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已是几天不进食,不能言语但神智清醒。我们兄弟姐妹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医院,伏在父亲的耳边,一一报着自己的名字,要他不要牵挂。晚上八点,我们将一台小录放机放在父亲枕边,为他播放圣歌。父亲苍白瘦削的面庞立时浮现出光泽,仿佛置身于天国……
    父亲祖辈都信奉天主,从小在北京接受了教会的洗礼。为了生活,从北京南下湖南,在一个小镇扎下了根。父亲的后半生都是在疾病痛苦中度过,如高血压、冠心病、白内障引起的双目失明等。
    尽管父亲每日每时都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没有忘记每天向天主祈祷和颂念玫瑰经。当全身疼痛难忍时,便呼唤着:“圣母救我,耶稣可怜我。”我安慰父亲:“您在世多受一点痛苦,将来在炼狱便少受很多的罪罚。”父亲听了很高兴,说我懂得天主的道理。因为父亲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女们忘记了天主。
    父亲很善良,一生没有发过脾气,无论是对我母亲的唠叨,还是六个儿女成长中的忧愁,或是邻里及同事。难道父亲真没有个性吗?我现在才明白,父亲是在效法耶稣:凡事要谦让、忍耐、宽容。
    父亲没有给儿女们留有遗产,只留下遗嘱:你们要信奉天主,要遵循天主的道理去做人。
    大树倒了根不断,儿女们将会在每年的清明相聚在小镇,去高高的山头,用“圣水”祭洒在父母的坟冢,抒发儿女对父母的无尽怀念。

本文标题: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