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闻短评:生命诚可贵 冷静不可少


2013-06-27 13:41:41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由网络新闻获悉,随着各省高考分数线的相继公布,让人痛心的悲剧也在各地接连发生,先是辽宁营口考生小李,还未等成绩公布,就给书包装了两块大石头跳河身亡,接着是四川崇州20岁女孩王倩,留下一封“爸,妈,我对不起你们……”的遗书,喝农药抢救无效,于23日凌晨2点与世长辞,成为父母毕生的痛。这几乎成了每年高考的“后遗症”,让人扼腕唏嘘!
 
  这些孩子到底怎么了?仅仅因为无缘走进大学校门便贸然轻生,如此脆弱的生命观确实值得深思。难道他们真的不知道“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人生途径千万条”这些大道理?难道不上大学就无法生活了?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呢?即使考上大学,也只不过是漫长人生的一个驿站,后边的路还很长很长,并非万事大吉,还有一个更艰苦的学习过程和面对高昂学费的困扰,那又为什么不能正视现实而由其别的途径继续拼搏呢?
 
  细想起来,这也与社会大环境所造成的阴影有关,因为国人“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且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不良倾向。加之每年高考过后,各大传媒对“高考状元”连篇累牍的吹捧,更加剧了一些人“金榜题名”、“出人头地”、“扬名声,显父母”的畸形心态和“名落孙山者”的自卑情绪,导致悲剧的发生也就成了必然。这也许是教育及高考制度的失误。正如网友责难说:“奇葩的社会,考试居然比人命还重要!”“人生道路千万条,何必硬挤独木桥”;“通向天堂之路无数,为何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更有网友这样说:“考100分的可能会成为科学家,考80分的可能会成为教育家,考60分的可能会成为政治家。考试不及格的可能会成为企业家,中途退学的可能会成为比尔·盖茨或乔布斯,因为行行都能出状元”。其实,类似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
 
  生命诚可贵,冷静不可少,无论遇到什么变故,都必须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另寻超越困阻的方法,如此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悲剧重演。

新闻链接:
考试失意 崇州20岁女孩服毒自尽
http://sichuan.scol.com.cn/sczh/content/2013-06/25/content_5483829.htm?node=967

晚高峰新闻调查:
http://society.kankanews.com/radio/2013-06-19/1869990.shtml

本文标题:新闻短评:生命诚可贵 冷静不可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