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眼中的张天路神父


2013-07-05 11:50:50 作者:河南 李德兰 来源:信德网

    7月份,我怀着仰慕钦佩和好奇的心态,来到了位于北京西北地区的延庆县永宁古镇,拜访天主忠信勤奋的仆人-----张天路神父。主内的兄弟姐妹们,也许你们从其它的渠道对张神父有一定的了解,而我只想把我这一段同张神父接触的所见所闻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一、他对天主的挚爱
    敬拜赞美是信友对天主抒发爱情的一种形式。张神父在晨祷的30分钟的时间里,他用浑厚的男中音、满腔的激情时而独唱时而对唱,令人耳目一新,且能与他产生共鸣,犹如天籁之音,在管风琴悠扬的伴奏中,把晨祷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感恩弥撒是主耶稣最后晚餐的再现,是天主与人共融的神圣时刻,主祭神父的情感是吸引信友心神归向天主的重要时刻,被圣神充满的张神父在主祭时对天主的爱的释放,深深地感动着大家,他在恭读福音时数次哽咽,在讲道时,用他博古通今的才智,敏捷严谨的思维及超强的语言组织能力,由浅入深、讲解详详细细明明白白,使人振奋使人自省,但绝不冗长深闷,在诵念成圣体经时,他的声音是颤抖的,再举扬圣体时他泪流满面,此情此景我的心被震撼,我的血在沸腾,我的心被刺痛,张神父对天主的热爱怎能一个“深”字概括啊。为了主,他每年只回家两天,一天那是老母亲的生日必须的,一天是大年初一不确定,为了主他每天东奔西走,仅睡四个小时,他常常套用保禄宗徒的圣言,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嗓子变哑了,人变瘦了,但他每天都是喜乐的,在教堂服务的70多岁的梁阿姨(家在北京,但他不顾儿女的担心,常年在教堂服务)流着眼泪说:神父累啊、神父可怜啊,此时我理解了为什么神父在离开北京南堂,离开深圳圣安多尼堂时,教友抱着他哭泣时的情感了,因他做到了全心全意全灵全力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他到永宁两年时间,发展教友600多人,使天主的荣耀得到了彰显
二、对教友的爱
    永宁教堂的义工有深圳、汕头、北京、哈尔滨等地,他是用怎样的一种人格魅力吸引大家自愿放弃优越的生活环境追随他到物资匮乏的农村呢?答案一个字“爱” ,在和神父交谈你会发现他是一个至情至真纯朴如鸽的性情,不做作不虚伪无论男女老幼在神父的眼里都是基督,他看人的眼光是慈祥的,良善的,温和的,每台弥撒结束后,他会站在教堂门口,谦恭的和大家握手告别,并祝福大家,这是我在别的堂区从未看到的,贫困教友有病了,他会亲自倡议捐款,并到病床前看望,无论经济和精神全方位支持,让病患和家属得到安慰的同时,也让他们坚固了自己的信仰,张神父即便是批评人,也是以一种温馨的口吻,让人能欣然接受,自觉改正,他的言行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教友。使得永宁堂区有一种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种力量透过张神父归向了耶稣基
三、严谨的服务态度
    在堂区建设和教友发展上,张神父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教堂正在扩建,但是整个院子依然井然有序,整洁。他所创建的39个团队已经涵盖了教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但是他依然不断创新,改革和完善。他事必亲躬,他亲自培训两个15岁的孩子读信友祷词,从肢体动作及宣读发音,讲给他们,当这两个孩子出现在弥撒里宣读信友祷词时,台下出现了惊奇的眼神;每周六下午两点他会亲自司琴带领圣咏合唱团练习,不到30人的合唱团都能唱出4个声部,俨然一支专业的合唱团队,给弥撒起到了很好地烘托作用;圣言宣读员每周聚会他也会如期而至,认真聆听他们的读经,从每个字的发音,到情感流露,仔仔细细地推敲,纠正一丝不苟,令人称赞,在弥撒进行中,当圣言宣读员一张口瞬间,就吸引了教友的心神。因着张神父的精益求精,和教友的鼎力支持,永宁堂的各项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福传红红火火。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当你读完这篇文章时,是否也如我当初来永宁时一样的心情呢,那就来永宁看看吧,那就从今天开始更加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更加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中国教会的复兴担负起我们的使命。

 

本文标题:我眼中的张天路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