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地小史 跑窝十字山


2004-11-08 10:20:00 来源:信德报(第224期)

    该处圣地位于陕西眉县青化乡之秦岭山麓泥峪河西侧,森林环抱,景色秀丽;古时因山多豹窝故名“豹窝山”。昔有陕西城固县刘嘉录氏,于1717年毕业于意大利那玻利城圣家学院并晋铎品。回国前谒见教宗,恳求给中国这片辽阔的牧场一座朝圣之地,幸获恩准。其后他传教于陕西各地,因见眉县豹窝地理环境酷似耶路撒冷之加尔瓦略山,遂绘图上报罗马教廷,经教宗庇护六世恩准,命名为“十字山”并给予大赦,遂购地兴建圣若瑟堂、圣母亭、十字山小堂、十四处苦路。圣地营建工程于1777年告竣:定于每年5月3日的寻获十字架与9月14日的光荣十字架瞻礼为朝圣日。
    清朝末年,眉县大旱,庄稼无收,灾民群聚圣山逃税抗赋,官府发兵围剿,大炮连击圣山,建筑被夷为废墟,因山上的弹坑随处可见,故又易名为“炮窝山”。后经侯志文司铎率教友于本世纪初重新修建,恢复旧观。1932年圣地划归周至教区,刘一志司铎购山置地,增建圣山,并招商州、山阳等地教友来此居住。迨新中国成立,当地政府将“炮窝”改为今名。文革十年浩劫,圣地建筑复被毁殆尽。1984年落实宗教政策时,圣地被退还教会管理,教区遂恢复了一年一度的朝圣活动。在主教的率领下,教友们齐心合力,使十字圣山建设再现雄姿,今已规模可观。
    自圣地建设以来,圣迹屡显:病者获愈,苦者得安。每年还愿者络绎不绝。

 

 

本文标题:圣地小史 跑窝十字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