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洪灾无情 博爱无限


2004-11-15 09:28:03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北方进德一行赴重庆市开县赈灾

在赈灾现场举行捐赠仪式

修女为灾民发放赈灾粮

    本报讯(亦然)10月28日-29日,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受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的委托,奔赴重庆市开县灾区展开赈灾活动。将饱含国内外教会慈善机构及教友们拳拳爱心的价值35万元的140吨大米,发放给了开县灾民,这些大米可解决当地7000名灾民(其中包括800名教友灾民)近两个月的吃饭问题。
    今年9月4日,一场20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袭击了重庆市东北部的开县。全县受灾人口83万多人;受灾面积296平方公里;经济损失高达13.1亿元(详细灾情见10月1日本报第3版)。
    开县“9·4”特大洪灾发生后,引起了包括宗教界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9月17日-18日,北方进德一行3人,于广西赈灾工作结束后,马不停蹄地迅速赶往开县考察灾情,对灾区人民的困苦处境深为同情。9月20日,北方进德通过信德网向国内广大神长教友发出紧急呼吁(并在10月1日的“信德”上再次呼吁),恳请大家关注开县受灾的弟兄姊妹,为他们踊跃捐款购买赈灾粮。很快得到了国内神长教友的响应和支持,收到捐款上万元。钱虽不多,但很珍贵,表达了神长教友们对灾区人民的拳拳爱心(捐款详情将在“信德”上予以公布)。北方进德还通过其他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筹集了共35万元救灾款。
    10月28日上午,捐赠仪式在重庆市若瑟天主堂举行。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重庆市天主教两会主席刘德申教友主持,河北省、重庆市宗教工作部门有关领导、开县人民政府代表及当地教会的神父、修女等人参加。重庆市民宗委副主任洪道元在捐赠仪式上发言时,对北方进德和全国天主教教友的深情厚爱深表感谢,他说:“北方进德这次来开县赈灾,体现了天主教会爱的精神。同时也说明中国天主教正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社会事业的建设,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开县副县长李贤忠代表受赠方所作的发言,表达了灾区人民的心声,他说:“洪水无情,博爱无限。北方进德捐赠的,不仅仅是140吨大米。他们捐赠的,是一份深深的爱心。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所开展的这次赈灾活动,充分体现了该中心‘笃行仁爱、践行信仰’的立社宗旨。”
    重庆市民宗委冯纪元处长在发言中对北方进德的此次赈灾活动深为赞赏,他说:“北方进德这种急灾区之所急的精神和高效的工作效率,令人感动和钦佩。作为一个政府宗教工作部门的干部,我为他们的善行义举感到高兴、骄傲和自豪。”
    北方进德主任张神父代表捐赠方也作了发言(详见本报网络版)。捐赠仪式结束后,在当地政府、教会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北方进德一行又驱车300余公里,奔赴开县竹溪镇、临江镇、旧县城等受灾最重的地方发放赈灾粮。许多灾民在接过一袋袋沉甸甸的大米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名叫李发秋的教友灾民领到赈灾粮后激动地说:“感谢天主,感谢政府,感谢教会!”
    北方进德此次赈灾活动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中国宗教》杂志社派出了采编主任胡绍皆博士、资深摄影记者李铭老师,河北省民宗厅则派出了杨建国处长全程参加了赈灾活动。重庆市民宗委的冯纪元处长、重庆市天主教两会主席刘德申教友、万州教区89岁高龄的徐之玄主教等人也专程到开县为灾民发放赈灾大米。
    此次赈灾活动,既是教会发挥自身的优势,参与三个文明建设、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行动和例证,也是宗教界参与营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探索和尝试。北方进德将继续发挥教会慈善机构的优势,“笃行仁爱,践行信仰”,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摄影   李铭)

本文标题:洪灾无情 博爱无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