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2013-11-01 16:32:53 作者:贺桂莲口述 周天宏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我的公公叫周志杰,陕西省三原县西阳镇东寨南村人,是个虔诚事主、老实厚道的农民,一辈子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默默用他的行为感化着家里一代代的孩子。
    公公有四个儿女,80年代初期,我们家生活条件很差,日子过得相当艰难。我丈夫的两个姊妹都已结婚外嫁,弟兄快要结婚时,我们便分了家,不得不搬了出去。那时候,吃没有吃的,用没有用的,丈夫被迫无奈出去打工,留下我和两个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想吃口水还要怀里抱一个,手里领一个到200米远的地方去挑水。公公看到了我的艰难,就隔几天过来帮我挑几担水。记得有一年冬季,天寒地冻,井边全结了冰,去挑水的人一不留心就有掉到井里的危险,而我的公公满头白发,又是个驼背,还步履艰难地去给我家里挑水。我曾含着泪水问他:“爸爸,井边那么滑,你就不怕掉到井里吗?”他很坦然地告诉我:“一切信靠天主吧,我们的生命和生活都在天主的掌握中。”我们日子过得很苦,公公怕因为生活的艰辛影响我们的信仰,就隔一段时间过来安慰我和孩子们说:“再苦再难都不能抱怨,要相信天主不会放弃每一个爱他的人”,他还叮嘱我们要天天念经,多念玫瑰经。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们信仰的根扎得很深。
    1989年快过年了,家里的油、盐、酱、醋都买不起了,两个女儿还哭哭啼啼要新衣服,我正在作难的时候,公公给她们每人买了一件新衣服送过来,还是当时很时尚的花花绒衫子。女儿们兴高采烈地穿上了新衣,我却感到愧疚和难过。公公驼着背,整日骑自行车游村转乡去卖醋,风里来雨里去挣钱维持生活,看到我有难,二话不说便拿出钱为我解围。我感谢他,他总是微笑着对我们说,“天主更愿意见到众人分享他的爱。”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的两个女儿还清楚记得爷爷当年给买的新衣服,也记得爷爷在信仰上给她们作出的表样。
    1997年的夏天,我家盖房,公公天天过来给我们帮忙,总是天还不亮就把盖房用的料给准备好了。一连很多天,只字未提苦累。房子盖起来了,他却病倒了,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深深感激天主给了我们这么朴实的父亲。2000年,婆婆去世了,我们就把公公接了过来,在与他相处的十几年里,他对信仰的虔诚让我感动。虽然百病缠身,他却从没忘记去教堂参与弥撒。病重的时候,举步维艰,还一边拄着拐杖一边让人搀着去堂里念经祈祷,还时常叮嘱我们:“不符合教友身份的话不要说,违背良心的事不能做,要珍惜天主赏的一切。”
    公公在病危期间说的最多的不是对亲人和世俗的牵挂,却是“要常常念经祈祷,勤办告解,领圣体……”
    2012年公公离开了。他走了,我才体会到了人常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回想往事,深感公公在信仰上带给我们的更是弥足珍贵,一个看似再平凡不过的老人,背后却是整个家庭的信仰根基。

本文标题: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