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鲁迅与理发师


2013-11-12 11:24:10 作者:赵荣霞 来源:信德网

  有一次,鲁迅先生外出办完事情,看到街上有一家很讲究的理发厅,他想起来,自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理发了,于是,他就走进了这家理发厅。
  理发师看到鲁迅当时穿着旧长袍和一双旧布鞋,马上表现出了很傲慢的态度。理发师懒懒地站起来,冷冷地指了指一把椅子让鲁迅坐下,然后,拿起剪刀,胡乱地剪着鲁迅先生的头发,他几分钟就给剪完了!
  鲁迅什么话都没有说,胡乱地抓了一把钱给他,便勿勿地走了。理发师被惊地目瞪口呆,因为他发现鲁迅给了他好多钱,远远超出了他理发的价格。
  又过了一个月,鲁迅再次来到这家理发厅。他依然穿着那件旧长袍和旧布鞋。理发师看到他,态度大变。他极为热情地站了起来,和鲁迅打招呼。然后,把鲁迅请到最舒服的那些椅子上,又是递烟又是送茶。然后,理发师小心翼翼地和鲁迅套近乎,一口一个先生地叫着。理发完毕,鲁迅从容地站起来,给了他理发费。
  理发师一数,竟然一分都没有多给。于是,他问鲁迅:“先生,为什么这次的钱还没有上次的多?”
  鲁迅笑着说:“道理很简单,你上次给我乱剪,我就乱给;这次你给我认真地剪,我当然就要认真地给了。”
  鲁迅以这种幽默的方式教育这位以貌取人的理发师。在人际交往中,有些人就如同这位理发师一样以貌取人,看人下菜碟,这是很不可取的做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你是腰缠万贯的富豪,还是普通的平民百姓,大家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受到同等的尊重。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本文标题:鲁迅与理发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