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粉饰的坟墓(节选)


2013-11-27 15:13:26 作者:周小雄 宋云/著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7日,40期(总第557期)

玛23:27-31
七祸哉(略)

    法利塞人和所有犹太人,都拘守先人的传统:若不仔细洗手,就不吃饭;从街市上回来,必先沐浴。还有其他的:如洗杯、洗壶、洗铜器等。这些讲究卫生注重礼仪的传统固然很好,但关键是在这些好看和干净的外表之下内心却充满污秽。四福音记载耶稣严厉责斥经师和法利塞人, “七祸哉”历数了他们的各种虚伪,其中坟墓的比喻传达的教训更为严肃。“不显露的坟墓,走在上面的人并不知道”(路11:44),人们并不知道经师和法利塞人多么腐败,但耶稣毫不留情地揭示出其中的污秽,和他们接触是多么污秽不堪,并由此谴责:“你们是那些残杀先知者的子孙了。”(玛23:44)
    其实耶稣不仅尊重法律,同时也为了让法律得以圆满而有实质的意义,他谴责以天主的法律为借口掩饰自己的不纯目的的人。耶稣注重人的内心,而这内心经由圣言净化,得以完善。
    耶稣的话振聋发聩,对每个时代而言都是一个警告,我们不要自以为是,言行不一,专横无理,虚伪顽固,“外面叫人看来倒像义人,里面却满是虚伪和不法” ,这样伪善的人首先不能把自己的信仰实行在生活当中,徒具法律虚名,但是又希望得到人们的赏识,只好变成一个双面人,人前一张脸,人后一张脸。而一位真正的基督徒,必然是一个知与行、身与心合一的人,天人之间,人人之间,有神妙融洽的关系。
    今日教会,有的基督徒往往用双眼去搜索身边那一座座“刷白的坟墓”,却忽视了自己可能也正陈列在其中。念经祈祷很用心,唱经最积极,参与弥撒很虔诚,然而一遇到事情就偏离了天主的诫命,侵占别人的财物、打架骂人、记仇怀恨、造谣毁谤,内里与外在表现出不同的样子。总是企图在人前展示自我,却疏忽了在主的面前的一份更新,似乎那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事,跟上主的关系不是很紧要的。于是,所粉饰的是一个“完美”的自我,所践行的,就可能是骸骨般的污秽生活了。
    让我们不忘时时修剪自我的虚荣,依靠上主,改变、更新、圣化我们的生命。

本文标题:粉饰的坟墓(节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