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老人的忠贞见证


2013-12-06 16:10:57 作者:朱世雄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14日,41期(总第558期)

    妈妈陆金珠,圣名依搦斯,1922年3月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县青龙港一公教家庭,2013年5月27日在上海安息主怀,享年90岁。
    妈妈其实是我妻子陆桂芳的姑妈,因不生育,自小认为养母。老人家在1931年就进入上海达丰纱厂工作,一直在生产第一线。1965年44岁时支援内地建设,离开上海到四川内江机床厂工作。1972年退休,重返上海,与我们生活在一起。


朱世雄夫妇和妈妈陆金珠

    老人家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记得在她80岁的时候,每天都会独自一人从上海的马当路新天地步行四里多地到重庆南路的圣伯多禄天主堂参与弥撒,领圣体,风雨无阻。
    2006年,教堂组织一次朝圣活动,参观了上海教区办的安老院。养老院内的圣堂以及老人们的安详生活,深深吸引了她。为了满足她的愿望,我们夫妇俩在2007年,通过熟人介绍让妈妈住进了上海南张安老院。
    六年来,在她的床前床后,挂满了耶稣与圣母像,她时时刻刻都与主对越。在院长嬷嬷、教友姐妹及护工阿姨的关心和护理下,愉快地度过了余生。
    六年来,她天天手持念珠念经,坚持参与弥撒,经常向圣教会奉献,口袋里有多少钱就捐多少。连神父都感慨说:“这位老太太,有一种非常迫切的意愿,时刻想到奉献。”
    对于关心她的姐妹兄弟,老人家的嘴里也一刻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当我们去养老院探望她时,她总是对我们说:“耶稣是真天主呀!”
    在她的脑子里,时刻都是主耶稣。许多次她对我说:“朱世雄啊,你要真心的求耶稣,保佑你平安!桂芳的身体不好,也要多求耶稣。”
    有一次在医院,我坐在她病床前吃午饭,忘了餐前祈祷,还是被昏昏沉沉的她发现了,她非常严厉地问:“怎么没做祈祷?”
    当我们告诉她,她的侄孙陆钇含在南通担任海门教区的主教助理时,老人家眼睛一亮,马上画十字圣号为陆钇含祝福祈祷,连声讲“好!好!谢谢天主降福,谢谢天主恩宠!”
    最后一次抢救住院前,身体已经非常虚弱的她低声对我说:“昨天夜里想方便,但坐不起来,又不想吵醒护工阿姨。心里就求耶稣,耶稣真的在我背后助了我一把,就坐了起来。”说的时候,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
    老人家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基督内。半昏迷的她躺在病床上还要向我讨念珠,吻着念珠,默默地念经。即使是在挂盐水吊针时,她的手上虽然没有念珠,但手的姿势始终是捏着念珠。我试着掰她的手指,掰不开。
    在她病重滴水不进时,反复对我说:“我要回教堂。耶稣呀!早点收我去吧!”这不是她害怕痛苦,也不是她害怕死亡,而是真切盼望能早一天到耶稣的跟前!
    如今妈妈已经回归天乡,我要对妈妈说:祝您一路走好!

本文标题:一位老人的忠贞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