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05年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


2005-02-12 09:26:56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指出今日媒体影响巨大 邀请人们正确利用媒体造福人类

    1月24日,全球新闻界主保圣方济各·撒肋爵纪念日当天,圣座公布教宗为今年5月8日世界传播日所撰写的文告。文告指出传媒使用的语言文字和画面影像既能够行善,也能作恶。
    文告开始先引用新约圣经雅各伯书第3章第10节的内容:“赞颂与诅咒竟从同一口里发出!……这事决不该这样”,指出今天的许多媒体为了吸引更多的听众、观众和读者,不惜使用种种不道德的手段,惟利是图,不分善恶。
    文告强调语言文字具有特殊的力量,既能够团结各民族,也能离间各民族,因此大众传播从业人士的责任非常重大。文告说:“事实上,现代科技拥有史无前例的优势可以行善,可以传播我们在耶稣基督内得救的真理,可以促进和谐与修好。如果这些科技被恶意利用,则会制造无穷的祸患,引发不了解、偏见、冲突、乃至灭绝种族的大屠杀”。
    文告表示,大众传播从业人士的基本伦理道德原则是重视大众的利益和整个人类大家庭的益处,教导每个人认识其他文化。关于这一点,文告说:“留意深入的认识足以增进了解,消除偏见,鼓励更多的学习。至于画面和影像则有特别的力量,足以传播持久的印象和塑造一定的态度,教导大众如何看待其他组群和民族,而且很微妙地影响人们以朋友或仇敌、盟友或敌人来对待他人”。
    基于以上种种理由,文告邀请在媒体服务的人士为各民族建立对话沟通的桥梁,阻止今日异常猖獗的暴力产生新暴力的恶性循环。谈到这里,教宗特别赞赏媒体在印度洋海啸悲剧中国际团体所发挥的快速影响力。他并呼吁大众传播人员促进维护生命的真正文化,远离时下蔓延的破坏生命的阴谋,发扬人性尊严,推倒离间世界的围墙,发挥媒体的优势,巩固人类各民族友爱的关系。并指出天主的国从现世开始建立。
    新闻界主保圣方济各·撒肋爵是16、17世纪之间的人,在担任瑞士日内瓦的主教时,正值誓反教推动宗教改革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当时他发明以散发传单的方式来传扬天主教的信仰。他使用的文字简单明了,真诚有力。他常提醒人远离虚伪,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违反真理。1923年,庇护十一世教宗奉圣人为全球新闻界主保。

本文标题:2005年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