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 西乡天主教会


2005-02-17 13:57:46 作者:尹刘虎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陕西西乡县,位于汉中地区东南边陲,巴山北麓,东连安康,南接四川。周围山峦叠嶂,青水幽涧,具有典型的陕南风光。在西乡县城西南一大片老街、老房之间,有一座古老的天主堂座落其中。
    如今归还的教产面积约有1500平米,房屋大小52间。圣堂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砖木结构,圣堂建筑面积90多平米,可容纳近200人。
    根据县志记载,1899年康乐尧正式留驻西乡传教,以后有毕德珍、孟世仁(以上三位均是意大利人)修建现在的西乡天主堂。但具体情况已无从查考,另据维修圣堂时,从原祭台底部挖掘出来的奠基砖文记载,该圣堂是同治八年(1870年)由一张姓教友捐助修建。
    从天主教传入西乡,直到1952年被迫停止教务工作,这里教友一直很少,但教会在当地影响很大,其主要原因是教会在这里率先创办了西医诊所。
    前任本堂神父耿安多,意大利人,1945年到西乡传教,在他的带领下,教会诊所办得非常兴盛,如今有些当地老人回忆起来,仍赞不绝口,甚至鼓励我们在这里重开诊所,发扬前辈的遗风。
    解放前后,西乡教会诊所由一位意大利籍神父负责,他的中文名字叫马迪理,据说这位神父仍然健在。马神父1948年来陕西西乡,时年28岁,他负责诊所和诊所其它事务。他的活动宗旨是:严谨行医,救死扶伤,不计钱财,只为宏扬福音。只可惜,他工作不到三年便被迫停止。
    另外与耿安多、马迪理神父共同工作的还有几位修女。她们是余呈琛、王金英、周玉英、刘廉洁等,均为陕西城固人,有的还健在。她们的工作主要是传教服务和医务护理。
    据有关老年人回忆,当时的教会诊所,已成为整个西乡县有力的保护神,由于交通不便,加之山民贫困,一般情况下,人们生病很难得到治疗,教会诊所收费低廉,甚至酌情减免费用,以致赢得村民百姓的交口称赞。
    1951年诊所发展至相当规模,仅药品价值竟达50多万元。事实上,西乡县中医院就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但是,为什么教会在当时的西乡县颇具影响,而进教人数却很少呢?据现任本堂尹耀华神父了解,从十九世纪西乡开教到1940年左右,因种种原因,西乡教务几乎没有展开。1940年以后,教会诊所颇有名气,进教者络绎不绝,但当时的传教士多忙于服务病人,无暇顾及教友的灵修生活,使教友对信仰认识不深。
    另外,教务工作鼎盛时期只有十多年的时间,1952年全面停止,直到1993年复堂,在此长达四十多年的时间内,从未有神职人员来此地活动。经过文革,数百位教友严重遗失,以致复堂时只有十多位教友。
    1993年11月30日西乡复堂,尹耀华神父代表教区接受教产,但由于教产房屋陈旧,破损严重,近几年来,堂区一直努力于维修旧房。
    这里的教友虽然少,但因着教会留下的良好印象,因着西乡人民的淳厚,未来的传教工作还是有希望的。这里的传教工作实际上是新的开教工作。
    现在教会的房产基本已出租,每年收入都有余额。尹神父计划每年拿出一部分钱来,帮助贫困的山区教友学习技术,或搞些小的开发项目,使他们感受到教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推动他们的传教热忱。
    西乡目前有教友100位左右。

本文标题:陕西 西乡天主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