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在堂区主任的带领下,构建和谐的堂区,见证美好的福音


2014-07-03 09:21:05 作者:夏景晓 来源:信德网

引导语

 

    众所周知,在我们教会的发展中,不仅有天主圣神的光照指引,也有诸位献身人员的潜心服事和众信友们的积极参与。纵观各地教会,信友们的福传意识都在不断提高,各堂区不同类型的学习班与培训机构都在持续发展和运作,大家祈祷读经的热火都在熊熊燃烧,朝圣团络绎不绝……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善牧”——堂区主任,亦即本堂神父的指挥带领与有力支持。

    教宗方济各在今年3月26日的公开接见中说:“主教、司铎和执事应该以爱来牧养主的羊群,他们若不以爱来牧养,便毫无用处。”

    据统计资料显示,国内教会,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青年男女纷纷慕道、领洗进教,凡此种种都无不令人欣慰。为此,我们说历经水深火热的中国教会,如今正在昂首阔步地迈向伟大的复兴!

    作为基督信徒,我们要以祈祷和实际行动支持教会的发展,与此同时,也要审视和反思教会所遇到的种种难题。常言道:“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因为当我们在看到今天教会积极发展的一面时,也当看到我们基督徒团体所存有的不足之处。

    今天,让我们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与诸位一起做个探讨和分享以下内容:一.堂区是地方教会的体现,是基督信徒的家园。二.堂区主任是救主基督的代表,是群羊的善牧。三.在堂区内构筑共融合一,见证福音喜讯。结束语。

一.堂区是地方教会的体现,是基督信徒的家园

    堂区是地区教会中固定成立的信徒团体。按常规,堂区该是地区性的,就是涵盖一固定地区中的所有信徒;有需要时,按礼仪、语言、某一地区信徒的国籍、以及其他原因的区分,而设立属人堂区。而堂区是由堂区主任在教区主教的权下,负责其牧灵事务,也就是被召分担基督的职务,依法律规定为此一团体履行训导、圣化与治理的职责,并应与其它司铎或执事合作,以及平信徒的协助。堂区主任是堂区的本有牧者。(参阅《天主教法典》第515和第518条)

    在堂区中,每当遇到某些教友信仰生活的冷淡懈怠、远离教会、无精打采、颓废低沉之时,当引起我们高度的注意和关爱。当然,导致某些教友冷淡的原因会有很多,譬如:生活的压力大,为钱忙——亟需打拼工作;学业忙——整日沉浸在功课中,还有社会中道德败坏的不良宣传,无神思想和享乐主义,以及世俗的灯火酒绿的种种诱惑等,不一而足。

    然而,其原因或许也是因为“堂区的氛围过于紧张,缺乏团结和凝聚力,或者是因某些神职人员过于权威化,给教友的感觉更象是太阶级化”而造成的。尽管,这可能只是教友信仰冷谈,缺乏福传意识,不愿参与教会活动的一个原因而已。你或许也会认为这不是严谨的科学数据调查的结果。但是,无论如何这种现象多多少少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不少堂区的现状和教友团体生活的氛围。

    在今天这个教会大家庭——齐心热力福传的时代、团结合一共融的时代、相互学习发展的时代、教友做光做盐的见证时代、人人涌现爱心的美好时代。如果那些生活在基层的平信徒们缺乏信仰的活力,没有福传的意识,不愿投入教会的怀抱,我们大家都应该深思和检讨之,好能激起活力,紧密团结,相亲相爱,见证救恩。有道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教会盛衰,你我承担”。际此,我们借鉴视为国父的孙中山先生在1890年《致郑藻如书》中所言:“远观历代,横览九州,人才之盛衰,风俗之淳靡,实观教化。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风俗丕丕,而国以强,否则反此。”所以,面对堂区教友的冷谈,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也不能掉以轻心,反而应努力引导和教化之。

    为此,让我们关心堂区的发展,因为堂区是地方教会的体现,是基督信徒的家园。

二.堂区主任是救主基督的代表,是群羊的善牧

    教会任命的堂区主任,必须是领过司铎圣秩的人,必须有卓越的健全学识及正直的品格,具备牧灵的热诚与其它德行,更应拥有法律为管理堂区所规定的资格。(参阅:《天主教法典》第521条)

    堂区主任有责任向堂区居民完整的宣报天主的圣言;为此,他应努力对平信徒讲解信仰的真理,尤其是在主日及法定日应讲道并讲授教理,而且应促进福音的精神及社会正义方面的工作;应特别关切儿童及青年的天主教教育,应尽一切能力,与信徒合作,使敬主冷淡的或没有真正信仰的人能听到福音。(参阅:《天主教法典》第529条)

    天主是爱,首先,服务教会的神职人员当以超性的精神,以天主的爱来管理和服侍教友们的时候,教友的心就和基督徒团体——堂区连接在一起了,他们不再把堂区看做是一座建筑物,而视为自己的心灵家园,有关怀和有爱的温暖之地。大量事实证明,当一个人感受到爱的时候,他身上所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会被激发出来。

    在真理的光照下,堂区主任从自身和堂区的管理基层开始做起,不断的改变旧我和挑战各种世俗的思维方式,努力为耶稣做出活的见证,“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籽粒来。”(若12: 24)

    在生活中,我们越是不断的兴盛和彰显基督的博爱精神,那么堂区的氛围就会越充满融洽和平与团结合一,结果是教友们不但不怠惰,反而整体的堂貌和牧灵福传工作就会有很大的提升,教友对堂区的参与感和忠诚度也会不断的增强,从而形成健康积极的充满活力的局面。

    如果堂区主任加强对教友们实施全方位的关怀服务,那么这些关怀有效的为教友们疏导了情绪、缓解了压力,提高了对信仰的认识,教友们也会将关怀延伸到婚姻家庭、亲子教育,以至于促进堂区繁荣,团体和谐和社会稳定等。与此同时,借着这些发自内心的爱的服务,也会极大提升教友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再者,即便是受过多年培训的神职人员,管理好一个堂区也并非易事:譬如筹建和维修圣堂,培育教友信仰,建立不同善会,施行圣事,探访鳏寡孤独和抚慰各种病患等,其中充满了艰辛和酸苦,通常也承受着巨大的困难以及内在与外在的各个方面的压力。为此,有许多神职人员都戏称自己是“压力山大”,这些压力如果没有在耶稣基督里很好的释放和处理,就非常容易“转嫁”到教友们的身上,从而导致整个堂区的氛围紧张。

    反之,如果教友的压力和不满积累到较高的程度,就可能会选择不进堂,远离天主和教会的怀抱,而任何一名教友的离开都将会给本堂区带来损失,给教友团体带来更大的阴影,形成恶性循环,并导致其他教友则“紧追其后,尤而效之”。

    为善尽牧人的职责,堂区主任应努力认识托给自己照顾的信徒;为此,应访问家庭,分担信徒们的挂虑,尤其是痛苦与哀伤,也应在主内慰勉之,如有人在某方面有缺点,应审慎的加以纠正;应以爱德协助病患,尤其濒临死亡的,更尽力以圣事鼓励之,将其灵魂托付给天主;应以特别的关切照顾贫穷的、受苦的、孤独的、离开祖国的、以及陷于特别困难中的;也应努力支持夫妻与父母,使之善尽自己的责任,并促进家庭内基督徒生活的进步。

    因为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在福音中耶稣用比喻说:“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找着了,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里,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去的羊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路15:3-7)耶稣还曾清楚地说过:“我来就是为了寻找迷失的羊。”(玛15:24;伯前2:25) 所以,我们应该效法耶稣去寻找和救助那些软弱的弟兄姊妹们,好能回归基督的羊栈。

三.在堂区内构筑共融合一,见证福音喜讯

    堂区主任应设法使至圣圣体成为堂区信徒团体的中心;应努力使信徒藉虔诚的举行圣事而获得滋养,尤其应使之时常去领至圣圣体与忏悔圣事;应尽力引导信徒也在家庭里祈祷,并在神圣礼仪中有意识的、积极的参与;堂区主任应在教区主教的权下,在自己的堂区内安排礼仪,并应督导,勿使产生偏差。

    堂区主任应承认并促进平信徒在教会使命中本有的角色,鼓励成立有宗教目标的平信徒善会。应与自己的主教以及教区的司铎团合作,应努力使信徒关心堂区的共融,使之意识到自己是教区与普世教会的一份子,参与或支持促进教会共融的工作。(参阅:《天主教法典》第528和第529条)

    耶稣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若14:23)“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因我们曾如此断定:既然一个人替众人死了,那么众人就都死了;他替众人死,是为使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生活,而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位生活。所以,我们从今以后,不再按人的看法认识谁了;纵使我们曾按人的看法认识过基督,但如今不再这样认识他了。所以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后5: 14-17)

    堂区主任是天主送给教会的礼物,并通过他们热诚的服务使教会走向圆满。美国华盛顿麦卡里柯枢机主教在为司铎年开幕举行弥撒时讲到:“堂区主任,亦即司铎的职务是一份丰厚的恩典,对这职务我们应该每天感到喜悦,每日更新这个喜悦”。


    当我们遵行天主的话语时,天主必丰厚地赏赐给我们——他自己的孩子们:“你们给,也就给你们;并且还要用好的,连按带摇,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们的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路6:38)“天主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格前2:9-10)“圣神既在全群中立你们为监督,牧养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会,所以你们要对你们自己和整个羊群留心。”(宗20:28)

    在基督内可敬可爱的堂区主任们,虽然在牧灵生活中也有挣扎和困苦,但有天主的恩宠常常陪伴,“我靠着加我力量的那一位,我什么都能做。”(斐4:13)信赖和呼求死而复活的主耶稣,我们尽力向前奔跑,将生命里面的真光照耀在人前,照耀在堂区中,使那些还没有认识天主的人们,也能从我们自己的身上感受到基督的圣爱,感受到教友是堂区所关心所尊重的一份子。为此,我们也深信将会有更多的教友积极奉献,投身福传,努力荣主益人,见证美好信仰,发挥基督徒的光和盐的作用。

结束语

    堂区主任,是天主教会之神职,教区主教之助手,教友尊敬称之为“神父或司铎”。在教会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司铎是上主的仆人,蒙召为主的羊群尽牧养之职。只有一位相似主的司铎才能把羊群引向肥美的草场,也只有在青草地、溪水旁的羊群才能繁殖肥壮。司铎的职责是神圣的,因此神品又称之为“圣秩”,圣秩本身不能使人成圣,但却要求人成圣,在如今的社会当中,司铎的生活是艰辛的,司铎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尤其在这变幻莫测的时代,到处被金迷纸醉的潮流所冲击,世俗精神也侵染了教会团体。

    因此,要做好堂区主任,必须具有巨大的活力,必须对职守进行经常性的思考,特别是要加强祈祷,“祈祷好似全能,具有天主之人,万物具备岂贫穷,惟一天主,于我足矣。”圣师大德兰的座右铭,事实上也应成为每位司铎的座右铭。

    亚尔斯的本堂神父——圣维雅内,他是一个祈祷的人、耶稣的朋友、属灵的专家、他的整个生命是属神的,尤其他的谦逊,更值得堂区主任——神父们学习。圣维雅内神父是一个祈祷的人,他完全度着内在更新的生活。事实上,每位神父不仅是福音的宣讲者,且是福音的践行人。

    我们信靠耶稣的人“什么都不缺少”,因为“上主天主是我的牧者。”(咏23:1) 他将丰盛的恩典赐给一切敬畏祂和呼求祂名的人。在玛窦福音中记载耶稣说“我的轭是甘饴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30)这话是真实可靠的,这就是福音喜讯。

    最后,诚愿所有的基督信徒,都能在主的爱里获享丰盛的生命,都能在慈母教会的怀抱中健康成长。而且,也常常记得为堂区主任——司铎们祈祷,使他们妥尽牧职,善导群羊,迈向天乡!

本文标题:特稿:在堂区主任的带领下,构建和谐的堂区,见证美好的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