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向人介绍我们的天父又有何尴尬呢?


2014-08-27 10:07:48 作者:小艾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28日,31期(总第595期)

张卫健简介:
    张卫健,籍贯上海。香港著名男歌手和演员,1991年首次担纲演出电视剧《老友鬼鬼》一举成名,随后推出首张个人粤语专辑《真真假假》,登上各排行榜冠军。1996年出演TVB《西游记》将猴精演绎得出神入化,甚获好评,后因无线电视之经验而转战台湾。1998年主演《欢喜游龙》使他的幽默风格开始被内地观众接受,1999年凭借《少年英雄方世玉》走红两岸三地奠定其极具幽默的风格。

    偶然间,看到明星张卫健发表的微博,他在大陆跟一群大学生分享信仰。从小就喜欢看他演的电视剧,却不知他竟然是基督徒。在维基百科上搜索他的资料,张卫健在宗教信仰一栏上,写的是天主教。
    2008年,张卫健的妻子张茜不幸流产,面对如此境况,他说:“可幸我同张茜都是天主教徒,我通过祈祷,天主帮助我走出阴霾!我不会被这件事打倒,已经尽快投入新生活。”
    2013年《丰盛在望》杂志上,有一篇题为“张卫健信仰见证——向人介绍我们的天父又有何尴尬呢?”的文章,稍作改动,以飨读者。


张卫健在与大学生分享信仰,图片来自张卫健微博


张卫健

    问:我们先多谢你在百忙中抽空接受采访,相信我们的读者都很想知道你的信仰历程。
    张:我爸爸是天主教徒,按天主教的传统礼节,我出生后接受婴儿洗礼,而妈妈在60多岁时接受洗礼。我上幼稚园、小学及中学,都是在天主教学校。

    问:像你这样有名的艺人,信仰在你的生活中担当什么角色?
    张:信仰影响我整个人生。从小到大成长于天主教信仰环境,潜移默化之下天主的种子已默默地种在我心,他就像一位慈父,每当遇到一些庞大的压力和难题,或是自己能力不能胜任的时候,我会把所有的困难和压力交给天主,求天主帮助和指引。
    不过,人活在不同阶段与天主的关系便有所不同。有一段日子因迷失方向而远离了天主,做了迷信行为,例如:看相、风水等。刚踏足社会,遇到困难时,便求天主帮助和祝福,得偿所愿后,又把天主抛在脑后。这种不正确的心态持续多年。不过我感到自己虽然重复犯错,但天主对我的态度却是:任何时候,只要你回来我身边,我还是一样爱你。这么多年来唯一不变的是主从来没有遗弃我。
    感谢天主的保守和恩赐,信仰路上让我日渐成熟。如今我在日常生活中时常提醒及鞭策自己,建立一个谦虚及时常感恩的心,努力与天主建立一份更亲密的关系。当与天主的关系愈来愈亲密时,便会感觉到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无论大小,都可以与天主沟通,并联系起来。否则人便像一个表面漂亮,但内里腐蚀的苹果。所以,我今天拥有的一切,包括事业、家庭、家人的健康、财富,以及朋友等等,一切皆是天主所赐!

    问:不久前,得知你母亲游泳溺水,情况严重,后来却奇迹般地苏醒,事情经过是怎样的?
    张:当时我马上赶回香港,我妈已经昏迷,在深切治疗部,没人能保证她是否苏醒,或几时苏醒,加上我妈年纪较大,这时我非常担心又迷茫。与此同时,我立刻想到为妈妈行傅油圣事,感谢医院里的天主教牧灵部很快便为此安排好了。傅油后大约两小时,妈妈奇迹地苏醒并能坐起来吃东西,经检验后脑部没有任何伤害,事后有几位医生像我一样,都感到非常诧异和感恩。因为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事。

    问:目前很多宣传活动都爱以名人号召,以你的名气,对于福传可有帮助?
    张:要活出自己的信仰,不能单靠奇迹异事,我会从一些小事入手,例如:当有人向我索取签名时,我在签名下加上“主佑”两字。当然,对于一个非教友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意义。不过也有很多人好奇地问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我会跟他们解释天主保佑你。说不定到了哪天他需要心灵帮助,看到我当年的签名记起“主佑”两字的意义,便会推动他去寻找天主。
    我拍戏时,无论是吃盒饭,去大排档,还是五星级酒店、飞机餐等都坚持做饭前祈祷(画十字圣号),希望让更多人知道我是天主教徒,这也算是一种无声的福传。
    另外,在娱乐圈有一习俗,无论是拍剧或者开演唱会之前,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参与一个拜神仪式,寓意各项工作顺利。我坚持站在一旁祈祷,不作参拜,其实大家的期盼不都是一样的吗?所以,信仰要有一份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和习惯展示给身边的人:我是天主教徒。

    问:可有些教友却不愿在别人面前展示信仰呢!
    张:这是很奇怪的事,正如我会向人介绍这位是我母亲,这位是我太太一样,向人介绍我们的天父又有何尴尬呢?

    问:看过你以前的一次访问,你非常关心单亲家庭的孩子,希望有机会做这些方面的服务,现在还有这想法吗?
    张:你讲得很对,有一段日子里我对于单亲家庭很想出一份力,可惜一直没有机会。不过社会服务的范畴是非常广泛的,现在我希望接触更多的不同层面和不同服务范围。例如最近我跟神父去探访教署,下月又会去喜灵洲的麻风村探访,也有为一些困难的家庭提供支持和协助等。

    问:目前单亲家庭为数不少,有些小朋友觉得在这样的家庭中不开心,你会怎么鼓励他们?
    张:单亲家庭,是表示家庭的不完整,人生旅途不单家庭会有缺陷,人本身也会有很多缺陷,比如:身体或精神上的缺陷等。天主赐给每个人不同的恩赐,利用这些恩赐,朝着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只要你有决心便一定能成功。如果自己不努力,怨天尤人,自己判自己死罪,那谁也帮不了你。所以,最重要是不要自己放弃自己。

    问:你一直乐于做事奉和福传工作,有什么体会吗?
    张:事奉及福传是教友的使命,多年来我一直寻找事奉的方向:在第二次参加新秀歌唱比赛的时候,我单纯地向天主承诺:若我能胜出,我会为天主建造一座教堂。这个承诺一直未有实现,对于当时年少气盛的我来说,没想到,原来建造一座教堂是很复杂的事情。后来参演了《流芳百世》,从圣人方济各的信仰中得到启示,世上每一处地方都是天主的圣所,我虽未能建造一座真正的教堂,但是我可以在我的戏剧、歌词或谈话、行为中给人刻骨铭心的记忆,将教堂建在人的心中。也因着这份使命感让我觉得自己要做更多的福传及事主工作。

    问:你对圣诞节有特别的感情吗?
    张:圣诞节是基督信徒纪念耶稣诞生的一个重要节日。作为一个歌手,圣诞节对我却有些矛盾,因为圣诞节期间的工作报酬比平日要高。以前遇有工作就会去做,后来,也尝试推辞所有工作,为了专心去圣堂参与弥撒,与教友一起欢度节日。但近年来,我有另一些想法,不如把圣诞节的报酬做慈善之用,我想天主看人的内心多于形式的表达。

张卫健的腾讯微博,内容大都与信仰有关:
    4月6日:如果天主让你走的路是弯曲的,那么我们就沿着弯路走。如果天主让你走的路是笔直的,那么我们就沿着直路走。不要在弯路上,去抱怨直路更省力,也不要在直路上,去抱怨弯路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每条道路都是天主美丽的安排,他不喜欢我们的抱怨,却希望我们不管面对哪一条路,都能昂起头,站着走过去。
    5月10日:有人说,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两只狼,一只狼代表愤怒、残忍、嫉妒、骄傲、恐惧;另一只代表温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这两只狼不断地厮杀,却又总是难分胜负,因为我们喂养哪一只,哪一只就会更强。主说:“你们将自己献给谁当奴隶,而服从他,就成了你们所服从者的奴隶。”(罗6:16)
    7月20日:信仰,有时和婚姻一样。信仰爱的是天上的主,婚姻爱的是身边的人。这一份爱,在没有获得之前,我们用心地去寻找。直到找到了它,我们却该更加的努力。因为拥有后的呵护,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爱。不是我们挂在嘴上的一种说辞,而是需要我们不断为之努力的信仰。“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同样信德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26)

本文标题:向人介绍我们的天父又有何尴尬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