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天下为己任

—— ——评范仲淹

2014-08-29 15:31:59 作者:祁睿思 来源:信德网

    他,少有大志,划粥割齑,发奋读书;他,不顾谗言,直言进谏,屡遭排遣;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天下为己任。他,就是范仲淹。
    他的心中有一架天平,以苍生为重,可这头重了,王公贵族那头就轻了,他一心为民,提出各种改革的建议,却触动了皇亲国戚和许多官员的利益,尽管他时时为民着想,处处为民造福,但他的主张,却不被朝廷认可和理解,“忧谗畏讥”不是懦弱胆怯,实在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人言可畏!“信而见疑,忠而被谤”,他的抱负,他的主张,像暴风雨中的小花,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凋零。
    他的失意,是他的不幸,更是天下的不幸。他却不因个人遭遇而悲喜,宠辱皆忘。人们都生活在阴沟里,却只有他仰望天空。他,范仲淹,也正是,晦暗体制中最璀璨的星照着百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正是这样,只要对苍生有利,就不顾自己会如何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他的处世态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他的远大抱负。他,有胸怀天下的远大抱负,忘怀得失的博大胸襟,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行或无愧于圣贤,学求有济于天下”,评范仲淹,完全可以把“求”去掉,因为他真正做到了。

本文标题:以天下为己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