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


2002-07-24 10:22:10 来源:信德报(第163期)

    主耶稣说:“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玛5:39)
    一位长辫子姑娘好不容易才挤上了公共电车,在拥挤中她感到自己的辫子似乎被人给牵牵地拖住了。她回头一看,正好有一位小伙子挨在她的背后。她不分青红皂白,“啪”的一声就给了他一个耳光。他的脸被打红了,可是他并未吭声,反而面带微笑地看着她,这下更加激怒了那姑娘,她骂了一声“流氓”又是一个响亮的耳光。他的脸被打的更红了,他虽收敛了笑容,但仍然没有说话,只用手指了指车门。啊?原来她的长辫子正好卡在了汽刹车门中间的门缝中了。顿时,他满脸变的通红,转瞬之间又变成了惨白。由于一时语塞,她竟连一句“对不起”的道歉话也说不出来。这时小伙子恢复了他的微笑,还点了点头表示“理解”。为了不致于使姑娘难堪,公共车刚一停车,他马上急急匆匆地挤了下去。
    这位目送他离去的姑娘,望着他那“高大”的背影,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此后,这位姑娘为此做了些什么,车上的人们固然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她是决不会忘记这么生动的“一幕”的。
    对于那位小伙子来说,倘若他按照“常规”斥责她“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啦,“严重侵犯人权”啦,以及“打人犯法”啦,甚至威胁诉诸法庭,要求巨额“精神损失”赔偿金等等,岂不太过“庸俗”了吗?
    可见宽恕的力量远远大于报服,因为它能使人从内心深处得到改造 ,特别是对于一些“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的人们,即使对待那些真怀恶意的人,主耶稣也用了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世人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当大司祭盖法的差役恶狠狠地打了耶稣一个耳光之后,他并没有立刻采取任何的行动,只是义正词严地质问了他:“我若说的不对,你指证哪里不对;若对,你为什么打我?”(若18:23)这种据理力争的办法,在维护人间公义的现实社会中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标题: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