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关哥白尼的历史真相


2014-09-18 14:19:30 作者:Bap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18日,34期(总第598期)

    在中国,大都知道哥白尼,也都知道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但却很少知道他真实的身份——一位虔诚的天主教神父。即使你使用维基百科去搜索,也只是在很少的篇幅里,能看到有关他真实身份的介绍。
    一说到哥白尼,就有一些人像打了鸡血一样激动,这些人里面,有一部分是自以为对那段历史很了解的人;一部分是对天主教会怀着极大成见的人,以为可以用此作为攻击教会的手段,这部分人当中,除了一些无神论者以外,竟然还有一些所谓的基督徒。而更多的却还是那些不明真相而跟着别人一起义愤填膺的人。那么有关哥白尼的事实真相,到底是如何的呢?
    打开1979年出版的《辞海》,有关“哥白尼”的词条,是这样描述的。“哥白尼最大的成就是以科学的日心说,否定在西方统治了一千多年的地心说,沉重打击了封建神权的统治。”从这几句话里,作者很用心地把哥白尼的学说当成了反对教会的武器。
    事实上,“地心说”和教会无关,和神学无关,它只是由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所提出的一个科学理论。而教会只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认为地心说正确。不但教会,全世界的人在当时都是如此理解。即使到了今天,中国人还在说“日出日落”。把地球当成中心,太阳在绕着地球转动。天圆地方,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其实不只是存在了一千年,而是在人类出现的时候,可能就已经形成。
    成为神父后的哥白尼,一直对天文学充满兴趣,尤其是当时流行的托勒密地心说。在研究了25年之后,他终于写出了《天体运行论》,1541年,应一位红衣主教的邀请,68岁的哥白尼发表他的著作,其中明确提出,太阳中止不动,地球和其他行星环绕太阳运行。这一开创新纪元的学说,对当时被奉为经典的托勒密地心说学派无疑是当头一棒。
    哥白尼的这部著作,献给了当时的教宗保禄三世,教宗热情地接纳了他的奉献。但是到了1616年,教会却禁止了哥白尼神父继续他的科学理论。这是为什么呢?
    自从哥白尼提出了太阳中心说,有些反对教会,反对信仰的人开始利用这个学说去攻击《圣经》,因为圣经中有“从太阳东升,到太阳西坠”“日出,日落”这样的词句,他们说,太阳根本没有东升,也没有西坠,既没有日出,也没有日落,所以圣经是错误的。基于这一个原因,教会出于谨慎的态度,要求哥白尼神父暂时停止他的理论。而这一个暂时的停止,在一些人眼里,就变成了教会迫害科学的有力证据。
    其实稍微有点辨别能力的人就会发现,教会怀着谨慎的态度,要求哥白尼神父停止发表理论,这事件本身,恰恰说明了教会对科学的尊重与严谨。当时的大背景是,所有人都认为是太阳绕着地球转,而哥白尼神父却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理论,但为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个理论是全新的,是很难被理解的。若放在今天,所有的人都知道地球是圆形的,忽然有一个人跑出来说地球是正方形的,你会信吗?如果一百年后真的证明地球是正方形的,那么今天所有不信的人,是不是就都成了反对科学,愚昧无知的呢?
    科学的理论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有力的证据。在所有人都以为太阳绕着地球转的年代,教会允许哥白尼发表他的《天体运行论》,就说明教会对科学研究的支持。若不是因为有人用哥白尼的学说来反对圣经,教会未必会禁止他继续研究。
    1822年9月25日,教宗比约七世正式对哥白尼的学说提出解禁。很多人读到这段历史后,马上说,你看,天主教会总算认错了。但也有人说,你看,教会真的尊重科学,一直到这个理论被无数次反复论证无误后才正式解禁哥白尼的学说。
    在哥白尼事件中,有一些基督新教徒亦加入谴责天主教反对科学的阵营中去,实在是匪夷所思。事实上,在反对哥白尼的事情上,马丁·路德与加尔文,这两位最早建立新教团体的创始人,对哥白尼理论的强力谴责,远远超过了天主教会,马丁·路德甚至说哥白尼“这个傻瓜想要推翻整个天文学!”但是这两位新教创始人的真实目的,也只是因为哥白尼学说与圣经的冲突,而并非什么反对科学,反对真理。
    虽然天主教会在1616年好像禁止了哥白尼的学说,一直到1822年才解禁。但事实是如何的呢?1621年,天主教传教士金尼阁携带7000部西书到北京,其中就有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如果说对这段历史,很多人无从查证的话,那么下面的这段历史,你只要在网络搜索,就能得到答案。
    《崇祯历书》:公元1629年,由徐光启和天主教耶稣会士汤若望神父、罗雅谷神父等开始编订,历时五年完成,其中广泛介绍了哥白尼、第谷、伽利略、开普勒等人的天文数据及科学成果。(维基百科或百度百科“崇祯历书”词条)
    如果说教会真的像很多人说的反对科学,那么这些神父们又何须在中国人的历书中,介绍那么多天文地理的知识呢?如果教会真的禁止了哥白尼的学说,为什么神父们还要把他的学说介绍到中国呢?
    或许在哥白尼的事情上,教会在处理的时候有不当的地方,但被人别有用心地当成攻击教会反对科学的证据,实在好笑。很多人以为哥白尼代表了科学与正义,教会代表了无知和愚昧。事实上,教会与哥白尼神父从来没有站在对立面。
    最后用那位不太喜欢天主教的哲学家罗素的文字作为结尾:“哥白尼是一位波兰教士(神父),抱着纯真无瑕的正统信仰……他的正统信仰很真诚,他反对认为他的学说与《圣经》抵触的说法。”(《西方哲学史》)
    摘自360doc个人图书馆

本文标题:有关哥白尼的历史真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