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评论:从苏格兰公投看政教分离


2014-10-18 18:29:32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玛22:21)耶稣的这句警示名言奠定了人类社会政教分离的基础。世界上很多国家真正实现政教分离的理想曾经走过漫长的曲折之路。 一个月前的苏格兰,当地各个教会团体及各级教会人士严格奉行政教分离原则,独立公投平安落幕。今年10月19日常年期第29主日(普世传教节)的弥撒福音恰好取自玛窦福音22:15-21,给我们重温耶稣有关政教分离原则的机会。为提醒重视这个主题,加深认识政教分离的必要性,谨将“从苏格兰独立公投看政教分离”一文在此发表,以飨网友。

    9月19日凌晨,苏格兰独立公投终于尘埃落定,反独派和独立派得票率分别为55.42%和44.58%。至此,307年前与英国“联姻”的苏格兰如今根据人民的意愿,继续留在大不列颠王国。

    公投前后,尤其是在公投之前,全世界的目光都曾投向英国。苏格兰独立与否以及投票原因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不难发现源自宗教信仰的价值观对其小到个人人格、大到国家政治的深刻影响。

9月15日,数千人在伦敦集会支持英国统一。他们打出了“苏格兰我们爱你,别走”的标语,同时发出了“我们是一家人,我们相亲相爱”的声音。当天,卡梅伦曾哽咽地挽留苏格兰:“我们由衷地请求你们选择‘在一起’,选择留下。请投票拯救我们的英国”。

     在一个国家面临“分裂”的历史关头,没有暴力冲突,没有武力镇压、甚至没有语言恫吓威胁,有的只是政治家们的理性辩论、人民的和平诉求表达及亲情挽留,甚至国家领导人的真诚请求。要知道,在大不列颠史上,一如人类众多民族史一样,也曾有过包括宗教战争在内的历史伤害,然而,现代英格兰和苏格兰人民从其“爱主爱人”的信仰诫命中,学会了相互宽恕、相互尊重、相互接纳。 9月19日凌晨公投结果公布后,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随即表示接受苏格兰人民的选择,并宣布将辞去政府首席部长及其党首职务。这种淡定接受失败现实,尊重多数国民选择的态度,也值得称道。

    虽然基督信仰在苏格兰全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道德、社会服务、公益慈善事业等领域影响甚大,长老会还是其国教,但在属于政治范畴的是否独立公投议题上,每个教会团体都严格秉持中立立场,拒绝介入政治,坚守“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的政教分离立场原则,避免卷入任何政党一方。即使英女王对公投也要保持中立,因为她还身兼英格兰国教圣公会的最高领袖。作为宗教领袖,她就应该保持中立,她能做的最多是以“慎重选择”来提醒苏格兰人民。

    在公投前后的特别时刻,苏格兰各个教会团体均以祈祷与人民及国家同行,扮演和平使者与修和桥梁的角色。教会邀请不同党派的政治领导人一起为同胞们的明智选择、为苏格兰的未来和团结合作祈福,也为信仰价值观深入人心,净化人灵,更为社会繁荣、国泰民安、人民幸福祈福。

     历史上,无论持续两个世纪的十字军东征,还是十六世纪因宗教改革而引发的三十年欧洲宗教战争,抑或当代巴尔干半岛因不同民族政治势力利用不同宗教而引发的种族屠杀,乃至今天中东宗教极端分子以“圣战”名义在世界各地发起的恐怖袭击及引发的区域战争,都说明一旦宗教及其宗派与政治或政党相结合,宗教容易被利用,进而把复杂的世俗政治矛盾演变成更复杂的民族宗教冲突。 这种不健康的政教关系——宗教参与政治事务和政治势力利用宗教——所带来的惨痛教训,提醒现代人及其政教双方都要铭记历史,认识历史,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因此,在健康成熟的政教关系中,如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及伦理道德问题,宗教界要勇于发出先知性批判之声,但涉及政治立场或单纯的政治事务,宗教界应严守中立立场,避免卷入政治,沦为政治工具,而政党也该尊重宗教,让人民充分享有信仰自由的权利。这为世界和平与社会健康发展,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均是福祉。

    虽然从政治、经济、宗教、历史、文化、教育、国民素质、国家大小和地缘环境等方面,苏格兰与很多国家及地区不同,但从现实意义上,尤其在今日一些国家因国家领导人改选交替、政治制度改革、地区独立等引发动荡、冲突及内乱之时,苏格兰独立公投危机的和平落幕及其宗教界所秉持的中立立场愈发显得难能可贵,其经验仍然值得很多国家的政教双方借鉴和反思。

本文标题:评论:从苏格兰公投看政教分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