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说话


2005-04-01 10:39:57 作者:清阳 来源:信德报(第234期)

    言为心声,人想表达自己的思想,与外界联系就需要说话,就是不会说话的小孩,也会有用支支吾吾的声音,指指点点的手势与人交流。但说话不是一件易事,我们天天都在说话,可不一定就会说话,懂得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所谓人情世故,一半儿是在说话里。一句话的影响有时是难以预料的,记得一次骑自行车在上班的路上,经过交叉路口,一辆辆大小汽车呼啸而过,简直不给行人有半秒通过的时间,一位行人抢着通过,差点被撞着,接着是一位小车司机的怒斥,你!活得不耐烦了,找死呵!行人立马回敬,你小子怎么不说人话!小车司机蛮狠地反驳,你他妈是人吗!然后···也许大家都预料到了。
    从这一件极平常的生活小事中,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做“病从口入,祸从口出。”细细想来,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与家人与邻人是否和睦;与同事与朋友的是否融洽;与领导与长辈是否通融,往往要看我们是否能够避免“祸从口出”。因为生活中的许多不和谐,多是由说话先引起的,特别是由于说了相反爱德的话引起的。所以为每一个基督徒来说,一定就要记得说话的爱德,也就是:“只说对别人有益的话”,如:爱护的话,关心的话,体贴的话,安慰的话,鼓励的话,赞美的话,建议的话,尊重的话,孝顺的话,礼貌的话,谦虚的话等等,这些都是有意于身心的话。如果能更进一步的话,多说一些有关生命意义的话,有关神修陶成的话,有关灵魂得救的话。假如你能时常说这类的话,那么,不仅可以避免由说话所引起的烦恼,而且还会因说话常常获得欣慰和喜悦。相反,我们千万不可说伤人的话,没有道德的话,甚至是相反爱德的话。如:愤恨的话,冷漠的话,刻薄的话,指责的话,挖苦的话,批评的话,讽刺的话,犯上的话,侮辱的话,无礼的话,炫耀的话,傲慢的话,阴阳怪气的话,占人便宜的话,愤世嫉俗的话。更不可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在日常交往中,一般人也知道该说什么,不说什么。可是很多的人却很难把握自己说话的态度。朱自清《说话》一文写道,中国人对于说话的态度,最高的是忘言,其次是寡言,讷于言,慎言。做到前三者,须有足具贞静和品德,常人难以企及,故此,常人只有谨语慎言了。
    慎言就是三思而后言,具体可以从八个方面来谈。一、注意礼貌:首先注意称呼。要针对对方的性别、年龄、职业、职务,给予恰当的称呼,另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年龄和身份。其次注意使用敬语和谦语。敬语如“您”“请”“请允许”“谢谢”“别客气”“对不起”“打扰您了”“没关系”“请原谅”“麻烦您了”“再见”。二、注意语调和语态:所谓语调,是指说话时句子中间高低、快慢、轻重、停顿等变化。不同的感情可以在语调的变化中表现出来。注意说话的感情色彩和语气。三、语言要幽默:幽默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自嘲是踏出幽默的第一步,独特的自我介绍将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诙谐幽默的交谈会让人的心情轻松自如。四、点到为止:说话要有重点,有力量,有说服力 ,不要唠唠叨叨说不着边际的废话。 五、注意忌讳:我国地方广阔,民族众多,方言也不相同。乡言俚语具有很大的差异,只有“入境问俗”多了解不同语言中的忌讳,才能在入乡随俗中达到入乡随语的交流。其次是要谨守他人的秘密,隐私,不要提及他人的过失或隐痛,即使劝告,也应以婉转为宜。最后切记当与人合作取得的成功和名誉后,不可到处宣扬自己的本事。六、避免尴尬:说话要有根据,避免自己言语上的疏失,避免说伤害他人自尊心、自信心的话。七、注意场合:说话不能随心所欲,信口开河,想到什么说什么。应该考虑一定人时间、一定人地点、一定人条件下生活的人,在不同人场合,面对着不同人,不同人事,从不同人目的出发,就应该说不同的话,用不同的方式说话,这样才能收到理想的言谈。八、善用身体语言:人除话语之外,换伴随着表情、眼神、姿态、手势、声音、触摸、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这就是人的肢体语言。因此,准确地解读别人的身体语言和善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往往比话语还多,还重要。如果我们在说话中注意到以上八个方面,就会小心说话,小心说话自然就少说话,少说话少出错儿。故经上说“愚人不发言,亦可充作智者;”(箴 13:3)又说“若谨口慎言,亦可视为哲人。”(箴 17:28)

本文标题:论说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