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果实


2002-07-26 09:57:43 来源:信德报(第163期)

    假期来临,我满怀着放松自我,欣赏自然风光,领略农村风尚,丰富生活经验的豪情,像一只出笼的小鸟飞往外婆家——一个偏僻而落后的农村。在那里我不仅得到了外婆千般的疼爱,也看到了食物从种子到盘中餐的蜕变过程,不致在生活中闹出类似“米是结在树上”的笑话。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农村所见所闻的与书本上所读到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在农村人看来是一些日日反复司空见惯的事,为我则是无比新鲜眼界大开。
    那天,外婆带我到菜田,刚进菜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喇叭状白花,金黄的花边,托着露珠迎着朝阳,格外醒目。外婆告诉我,那是葫芦花。正当我注目于花朵,想象着由种子到发芽、生茎、开花、结实的过程时,外婆已动手折断了许多花扔在地外。我不懂外婆这样做的原因,心中为花惋惜,也觉得格外过于残忍,且不懂得经济效益,少一朵花不就少结一颗葫芦吗?不就要少卖几毛钱吗?心念及此,禁不住伸手阻止外婆并将此想法说了出来。外婆笑着说:“乖孩子,这是荒花,不结子,留着只是白吃营养。”一边说一边把一朵朵看上去妖艳欲滴的花折断,而留下的是一些毫不起眼被叶子遮掩的花,外婆看上去很是得意,而我则一头雾水,外婆接着说:“孩子,别看这些花不好看,但正是它们要结葫芦。”接着外婆又把繁密的茎蔓弄断了许多,只留下一枝主茎,看起来稀疏单调,并告诉我,剪去的是旁枝,对葫芦有很大危害,如不剪除所结的葫芦在三日内便会掉落。
    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锦衣华服风流倜傥的只是外表,人万万不可只追求这种虚假的外表,因为闪光的东西不一定是金子。在信仰上更是如此,真正的德行并不是法利塞人般的加长衣穗,加宽经匣,在街市中祈祷等外表的工作,而是谦逊忍让,实足爱主爱人的圣训,用圣神的利斧锐剪,除去旁枝:私欲、肉情、世俗、毛病……心无旁骛,一心前进,方能结出馨香的圣德之果。(甘肃/哀鸣)

本文标题:果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