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正确理解“不要判断人”(一)


2015-03-24 10:59:48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在聚会中、弥撒后或餐桌上常常会听到有些基督徒说一些有影无踪、不负责任、缺少爱德的话,要么论断他人的思想、修养、品格,要么评论神长的生活、工作、作风,把这些消极的、对信仰有害的话语作为新闻传播、消息扩散、美味传递,这时,我们会想到经上的话,“不要判断人!” 而另一方面,有些人不祈祷、不进堂、做一些教外人都做不出的事。当一些热心的教友、神长规劝他要回头时,他们却也堂而皇之地说,“不要判断人!”许多时候人们都在引用《圣经》的话,却只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因此不仅有损经上“应彼此关怀,激发爱德,勉励行善”的忠告(参希10:24),而且也轻慢了基督神圣的信仰。

“判断”有违基督徒的信仰
    主耶稣说:“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因为你们用什么判断来判断,你们也要受什么判断;你们用什么尺度量给人,也要用什么尺度量给你们。”(玛7:1)
    “判断”一词在希腊原文有审判、定罪、决定、论断的意思。从这段经文及上下文理来看,这个句子后段所用的“判断”一词是指在末日时,天主给世人的公正审判。但句子前半段的“判断”指的是控制言论、指责、执人之错、判人之罪,也指爱说他人长短的闲话和养成定他人罪的习惯(参雅4:11-12)。
    经上清楚的警醒我们:“弟兄们不要彼此诋毁,诋毁弟兄判断自己弟兄的,就是诋毁法律,判断法律,若是你判断法律,你便不是守法者,而是审判者,只有一位立法者和审判者,就是那拯救人也能消灭人的天主,然而你是谁,你竟敢判断近人”(雅4:11-12)所以每个基督徒都是守法者,不是审判者,只有一位审判者就是天主,我们都是主内的弟兄姊妹,在天主面前不能高看自己,把自己的地位抬高,作别人的判官,僭越自己的本分行事,而窃取了天主的光荣。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总有个别人,往往因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而挑剔别人;谴责别人;论断别人,喜欢抱怨,影射他人,蔑视自己不懂的事情;又或对言谈间的每一个话题都高谈阔论,他们愈能找到可批评的事,便愈觉得自己了不起。他们闲谈,常常自我吹嘘,奚落他人,他们总是高估自己,轻率地低贬别人的价值。这样的人对他们所看不顺眼的人常怀着幸灾乐祸的心态,好显出自己在言语上伤害他们是没有错误的。忽视自己的过失,而抹黑他人的短处,不但不助人改善,为人祈祷,反而制造分裂和敌意,煽动仇恨的火焰。其言行有违作为一个基督徒的信仰,也玷污了基督内的生活。

“判断”有碍基督徒的爱德
    在许多时候,我们对他人的道德判断往往正是自我的投射。因此,主耶稣说:“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对自己眼中的大梁竟不理会呢?或者,你怎么能对你的兄弟说:让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来,而你眼中却有一根大梁呢?”(玛7:3-4)假若我们每一个人都先反省自己;而不是去替别人省察,那么,我们就会以“同理心”看待他人的缺失,就会首先改变自己,从自我做好。而不轻视别人,随意的判断他人,做出有碍基督徒爱德的事。
    在新约中我们常常看到法利塞人与主耶稣强烈为敌的描述。法利塞人,自称是厄斯德拉先知的继承人,在宗教的信仰上,执行一种严格的法律主义。在宗教生活中自恃清高,喜欢判断难为、指责、论断他人,而缺少真正的爱德行为。若望宗徒曾生动的为我们描绘了这一幕:“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叫她站在中间,便向主耶稣说:‘师傅!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可是,你说什么呢?’他们说这话,是要试探主耶稣,好能控告他:‘主耶稣却弯下身去,用指头在地上画字。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他便直起身来,向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若8:3-9)从这一段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法利塞人的动机固然是难为、指责、陷害主耶稣,但更重要的还是内在缺失爱德,没有一颗基督的怜悯之心。
    毫无疑问,这面镜子仍值得今天的人来参照。在信仰中省察自己的行为,切不可为了表现自我寻求赞赏,而随意指责、评论、判断他人。作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时时处处都“你们应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5)同情体谅,接纳他人的软弱,尽心实践基督之爱。   待续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正确理解“不要判断人”(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