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一种修女叫“静默”


2015-05-22 11:04:37 作者:思葭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14日,18期(总第628期)

    一般人在谈自己的事业成就感或叙说自己成功的职业时,或多或少总会提到自己所做的奉献或一路走来的艰辛及能耐,这些本无可厚非,但我真的无法想象,河北宁晋县“黎明之家”残障孤儿院的罗莎修女,在给温州教区乐清堂区圣言团做分享的时候(2015年4月13日晚),竟与别人完全不一样,那么的“别具一格”。
    罗莎修女娓娓道来,说院里残障儿童大宝、二宝的故事,说残障孩子们坚韧的意志、纯洁的心灵,说他们的成长,他们学习的各种生活技术和艺术技能,还分享了“在主内人生而平等”、人性的尊严,在主内,残障人士所受的苦其实就像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苦,她最后反复强调的是“残障人是无辜无罪的,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正在十字架上受苦受难的耶稣肖像”。
    整个二十来分钟的分享,她说的全是别人的故事、他人的坚强和天主的爱,却绝口不提修女们的事情,院里数十位修女数十年的艰苦奉献,她绝对不提!要知道,修女们侍奉的对象是残障人,那些不会吃喝拉撒的脑子又缓慢迟钝呆滞的人,这连高端心理学家、护理专家都难以对待的难题,可她们一做就是数十年,而且是日以继夜地付出,任劳任怨、忍耐极致、毫无怨言、地做残障们的守护天使,她们从黎明之家开办之初(创办于1988年)就陪伴照顾孩子。可以说,没有这些修女们的付出,就没有黎明之家的今天。
    我们还被告知,黎明之家迄今为止,已共收留残障儿童弃婴600多名,世人不把这些弃婴放在其他慈善机构门口、民政局门口、红十字会门口等,却统统放在了“黎明之家”的门口,想来其中必有缘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是里面肯定有爱,满溢的爱才导致世人做出如此的选择。
    即便如此,在被邀请分享的场合,在那样的时刻,罗莎修女就是绝口不提自己的事情,包括一切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包括一切修女们所做的牺牲和奉献,是的,这一切都闭口不谈,沉默到底!
    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怎样的一种奉献、怎样的一种虚怀若谷的气度,虽然像罗莎修女这样的“姑姑”们已至少在那里度过了二十几年最珍贵的青春年华,我真的无法想象!
    经上说:“当你施舍时,左手所做的,不要叫你右手知道。”(玛6:3)
    我认定那地方盛产“爱”,也出品“谦逊和低调”,或说,两者根本就密不可分,因为上主在那里。
    愿主与黎明之家同行!

本文标题:有一种修女叫“静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