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音的喜乐》(节选)


2015-05-26 14:48:00

新福传是为了信仰的传递

    14.潜心贯注圣神的召唤,他助佑我们一起去辨明时代的征兆。2012年10月7日到28日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讨论了“新福传──基督信仰的传递”这一主题。此次主教会议重申:新福传是一个对所有人的召唤,并在三个主要设定区中运作。
    首先,我们可以谈论平常牧灵事工这个区块,它是“由圣神之火驱动的,为点燃信徒的心,他们定期参加教会团体敬拜,在主日聚会,由他的圣言和永生之粮得到滋养。”
    在此类牧灵事工中,我们可包括那些持守深度和诚恳信德的人,他们表达信仰的方式不同,但很少参与敬拜。这平常牧灵事工致力帮助信徒在灵性方面成长,好使他们在生命上更圆满地回应天主的爱。
    第二个区块主要包括“那些已领洗,但没有活出圣洗要求的人。”他们并不重视与教会的联系,经验不到来自信德的慰藉。教会身为关爱他人的慈母,竭力帮助他们活出皈依,使他们因着皈依而在心灵上重获信仰的喜乐,并得到激励而为福音献身。
    最后,我们不可忘记:福传的首先和首要的目的,在于向那些不认识耶稣基督或一直都拒绝他的人宣讲福音。甚至在基督信仰传统悠久的国家里,当中有许多人默默地寻找天主,他们受到心中渴求的引领,想见他的圣容。每一个人都有领受福音的权利,基督徒有责任向所有人宣讲福音。宣讲时与其摆出把新诫律强加于人的姿态,倒不如心怀与人分享喜乐的诚意,指出美的境界,邀请人们出席甘美的盛宴。教会成长并非取决于诱人入教,而是“靠吸引力”。
    15.若望·保禄二世要求我们承认:对那些远离基督的人,“绝不放松宣讲福音的动力,因为这是教会的第一任务。”的确,“今日传教活动仍代表着教会的最大挑战”,而“传教任务必须保持首要的”。如果我们很认真地面对这番话,会发生什么呢?我们会意识到外出传教是教会所有活动的典范。按此构想,南美的主教团作出声明:我们“总不能安待教堂、刻舟求剑”;我们必须行动,“我们的牧灵职务须摆脱纯粹守株待兔的框框,而成为名符其实的传教牧灵。”这任务继续成为教会极大喜乐的源头:“我告诉你们,同样,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于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路十五7)

    光启社和“信德”以单行本形式合作推出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中文简体译本。该书由台港澳共译,教廷审订,是首部宗座劝谕。定价:9元(包邮)。

本文标题:《福音的喜乐》(节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